【日本】政府必須通過LGBTI草案 確保對歧視零容忍

日本國會將提出一份跨黨派草案,提升大眾對性傾向和性別認同的意識。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秘書長Yamini Mishra對此表示:

「這是日本有史以來最好的機會,讓世界知道日本容不下一絲歧視的空間,而唯一的達成途徑就是在草案中明確禁止歧視行為。若無法做到這點,日本政府將未盡其國際人權義務,包含對LGBTI族群提供全面且平等的保障。」

「這份草案絕不能遭到擱置。隨著東京奧運近在眼前,日本政府可以抓緊機會,促進整體的平等和包容。這不僅符合奧運精神,也會達成LGBTI族群、家屬和支持者等待已久的期望,對那些重視平等和正義的人亦是如此。」

「這份草案不僅要提升大眾對LGBTI族群的意識,也要誠摯、全面地明訂規範,禁止基於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而產生的歧視,同時也該為歧視的受害者建立有效的補償機制。」

「有了這項法案,日本政府終於可以邁出第一步,制定相關政策,處理LGBTI族群終日面對、深植在社會中的汙名化和歧視情形。」

背景資訊 

日本政府對於通過反歧視法的討論已經拖延許久。2016年,日本在野黨提出草案,欲消除基於性傾向及性別認同產生的歧視情形。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則推出草案大綱,內容僅著重於提高社會接受度。

許多日本LGBTI權利團體,包含日本LGBT立法聯盟(Japan Alliance for LGBT Legislation, J-ALL)等都批評執政黨,稱草案內容絲毫未提及要禁止基於性傾向或性別認同之歧視。

在執政黨與在野黨雙方激烈協商後,2021年5月,「基於性傾向或性別認同而產生之歧視是無法接受的」這樣的聲明終於納入執政黨推出的草案當中。

然在,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的內部討論中,數名保守派議員對於加入這樣的規範感到擔憂,認為這「可能會增加因歧視為由的法庭案件數量,而造成混亂」。自由民主黨討論會議中出現許多歧視言論,例如某議員稱LGBTI族群「違反保存物種的機制」。

在大眾針對歧視言論的一片抗議聲浪中,一位執政黨成員宣布這週不會把這份跨黨派草案遞交日本國會。

也因此,目前這份草案仍有討論空間。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自由民主黨盡速遞交草案,讓禁止LGBTI歧視得以納入法律制度中。

日本將於2021年7月舉辦東京奧林匹克及帕拉林匹克運動會。2021年1月,超過100個LGBTI權利組織向首相遞交信件,呼籲政府通過反歧視法,以符合奧運章程「禁止一切形式的歧視」,包含「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基本原則」之一——禁止以性傾向為由之歧視。

日本已批准了數項國際人權條約,包含《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公約都明定政府有義務對抗歧視的情形。

2021年3月,日本一地方法院首次做出判決,判定政府不承認同性婚姻違憲。該決定可說是為日本的婚姻平權鋪路,目前日本有102個城市及3個都道府縣,都已為同性伴侶建置了民事伴侶登記系統。

 延伸閱讀 
【日本】首例司法判決出爐,成邁向平等的重要一步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