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多媒體催淚彈專案榮獲威比獎

國際特赦組織的網路多媒體專案《全球調查:催淚彈》Tear Gas: An Investigation)於5月18日以全球最佳行動網站贏得了著名的威比獎(Webby Awards)。

由國際數位藝術與科學學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Digital Arts and Sciences, IADAS)頒發的第25屆年度威比獎被《紐約時報》譽為「網路界的最高榮譽」,是表彰網路上卓越表現的重要國際獎項。

「我們非常高興能獲得此一殊榮,這反映了我們團隊和合作夥伴付出的努力,來確保《全球調查:催淚彈》專案盡可能提供豐富資訊、切題、友善用戶和呈現視覺衝擊。」國際特赦組織危機證據研究組主任山姆.杜伯利(Sam Dubberley)表示。

「威比獎評審和公眾高度重視這個網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榮幸的事情。我們希望這樣的關注能夠提升人們對這個嚴肅主題的認識。當警方濫用武力、催淚彈和其他低致命武器時,實際上會造成傷亡,這違反了國際人權法和人權規範。全球催淚彈的轉讓和使用都應有更好的監管機制。」



創紀錄的威比獎參賽數量

 

今年的威比獎吸引了來自70個國家13,500項的參賽作品,這是有史以來的最高數字。國際特赦組織在「行動」(activism)類別獲得了「人民之聲獎」(People’s Voice Award)。

國際特赦組織等入圍者為網路界的創新和創意定下了標準。

威比獎執行秘書長Claire Graves表示。

「在我們收到的13,500個參賽作品中勝出,是一項極為驚人的成就。」

5月18日威比獎宣布了獲獎者,並在身兼演員、作家、播客、倡議者的Jameela Jamil所主持的精彩虛擬表演中頒獎。

五名來自貝魯特、香港、利馬、奈洛比和華盛頓的人權運動者代表國際特赦組織,在威比獎發表了著名的五字演講:「Protect people’s right to protest./保護人民的示威權利。」



經過廣泛調查所建立的網站

 

國際特赦組織的危機證據研究組主要透過分析社群媒體的影片,於2019年開始研究全球的催淚彈濫用情形。



國際特赦組織使用開源調查方法,查證並指出濫用催淚彈的事件。專案分析由國際特赦組織的數位驗證組織所進行,由橫跨四大洲、七所大學的學生組成,他們接受過社群媒體來源和內容查證的培訓。



與Xpon Digital合作設計的最終網站於2020年6月發布,其中包含一張互動式地圖,紀錄來自31個國家/地區超過100起濫用催淚彈的影片,以及與SITU Research製作的一系列專家訪談和《窒息的異議》影片,分析催淚彈的性能與特徵、解釋彈藥的內部原理並說明誤用彈藥可能造成的傷亡。新發生的濫用事件已於2021年2月更新至網站,未來也將定期更新。



國際特赦組織與歐米茄研究基金會(Omega Research Foundation)已為此倡議超過20年,希望能在催淚彈和其他執法設備和武器的製造、使用及貿易上,促進更良好的管制政策。聯合國和區域機構如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皆承認有必要管制此種設備之出口。



繼無酷刑交易聯盟(Alliance for Torture-Free Trade)超過60國的高層外交人員倡議,以及國際特赦組織和歐米茄研究基金會的支持,聯合國現正發展國際上針對執法設備和武器及其他貨物的貿易管制,避免其被用於酷刑及其他不人道待遇與死刑。國際特赦組織與歐米茄研究基金會也對此施壓,希望此政策能將催淚彈和其他防暴劑納入管制範圍。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