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當局大規模逮捕反對派 國安法壓迫性顯露無遺

週三(1/6)上午,香港當局以違反國安法為由逮捕50名反對派人士,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域主任Yamini Mishra對此回應:
 
「香港當局鎮壓政治反對派的手段令人震驚,無論候選人、社運人士、還是民調人員無一倖免,政府毫無掩飾地利用國安法來懲罰所有膽敢挑戰掌權者的人。」
 
「這項殘忍的立法,讓北京和香港政府得以隨心所欲地攻擊任何反對意見,所有批評政府的人都面臨被監禁的風險。今日的大規模逮捕也顯現國安法的濫用程度,這些人的行為根本稱不上威脅國家安全,卻遭該法鎖定。」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和社運人士紛紛被以『顛覆罪』起訴,理由只是因為他們舉行自己的非正式初選,當局這樣做明顯公然打壓他們和平表達與集會的權利。人民有參與公共事務的權利,政府不能因為不喜歡,就強迫政治反對派人士噤聲。」
 
「今天被逮捕的人應立即被無條件釋放。香港政府必須停止將批評人士視為威脅國家安全的罪犯。」
 
 
 事件背景 
 
週三(1/6)上午,香港當局指控50名民主派人士違反國安法,展開大規模逮捕行動。
 
根據媒體報導及社群媒體貼文,遭逮捕人士在去年因應即將舉辦的立法會選舉,自行舉辦及參與內部初選投票,卻因此遭控「顛覆罪」罪名(當局後來以COVID-19疫情為由,延後立法會選舉)。
 
被捕人士包含數名前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初選發起人戴耀廷及美籍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關尚義先前是發起人的財務人員。其他被捕人士還有《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Hong Kong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Institute, PORI)總監鍾庭耀,當時他提供技術支援協助投票進行。
 
已遭監禁的社運人士黃之鋒的推特表示,警方也襲擊他的住所;此外,警方前往《蘋果日報》和《立場新聞》(Stand News)要求提供初選候選人的連絡資訊。
 
2020年7月,民主派陣營先行舉辦投票,以決定最終參與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派代表。他們希望能在立法會取得過半人數,拿下超過35席次。
 
當時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該場初選投票違法,並警告參與人士有違反國安法的嫌疑。國安法當時才施行數週而已。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