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寫信馬拉松】巴基斯坦:伊德里斯失蹤一年,當局須公開他的下落

巴基斯坦著名人權捍衛者伊德里斯.哈塔克(Idris Khattak)遭強迫失蹤至今已滿一年,國際特赦組織對此表示,當局必須立即公開他的下落,向外界說明他的案件情形。
 
伊德里斯.哈塔克在強迫失蹤議題上貢獻許多心力,曾為如國際特赦組織等單位研究該議題,但是在2019年11月13日,伊德里斯.哈塔克在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到白沙瓦(Peshawar)的回家路上遭人綁架,此後音訊全無。在他失蹤六個多月、他的家人發起公開倡議之後,巴基斯坦國防部才在2020年6月16日證實關押了伊德里斯,並以《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的間諜罪起訴他——被判下這項罪名很可能會面臨死刑。巴基斯坦國防部也聲明伊德里斯.哈塔克的案件將在軍事法庭上審理。
 
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主任奧瑪.瓦拉伊赫(Omar Waraich)表示:「伊德里斯.哈塔克失蹤後已過一年,他的家人依舊無從得知他的所在地點、健康狀況、還有他的案件法律程序。巴基斯坦當局必須公開他的下落,讓他能定期聯繫家人及律師,結束這般令人難以忍受的情形。」
 
「如同強迫失蹤的所有案件,我們完全無法得知伊德里斯.哈塔克在法律上的處境,究竟他實際面臨什麼罪名、是否擁有律師、甚至他的案件是否已展開審理,政府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資訊。巴基斯坦當局現在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他帶到一般法庭,讓法官審判他被逮捕和拘留的合法性。」
 
有鑑於巴基斯坦軍事法庭頻繁漠視正當法律程序、被告人權、以及審案透明化的原則,國際特赦組織對於當局訴諸軍事法庭審案表示嚴正關切。此外,《官方機密法》只能用來起訴政府官員,不得起訴一般公民。
 
伊德里斯.哈塔克有糖尿病與背部病痛等問題,他在拘留期間能否取得醫療照護管道也存有疑慮。
 
奧瑪.瓦拉伊赫認為:「在政府承諾實施嚴格管制後,巴基斯坦的強迫失蹤問題仍屢見不鮮。儘管當局承認伊德里斯.哈塔克確實遭綁走,但背後的罪魁禍首至今依然逍遙法外。」
 
「巴基斯坦政府必須立即實現承諾,將強押人民的殘忍行為以法律定罪。」
 
 
 事件背景 
 
2019年11月13日當天,伊德里斯.哈塔克乘坐租借的汽車行經開伯爾-普什圖省(Khyber Pakhtunkhwa),在靠近斯瓦比(Swabi)交流道時,車子遭人攔截。
 
根據伊德里斯家人向警方報案的文件內容,當時4名便衣男子以黑布袋套住哈塔克以及駕駛的頭部,隨後將他們帶到某處未知地點。直到11月15日晚間該名駕駛被放走後,這件綁架消息才傳出來。
 
儘管現任政府在選前做出相關承諾,強迫失蹤的情形仍然沒有減少,當局也沒有實施任何作為把這種情況定罪。巴基斯坦人權部長馬札利(Shireen Mazari)在9月發佈推文表示,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認為這樣的強迫失蹤情形「令人無法接受」。儘管伊斯蘭馬巴德高等法院提出強烈譴責,當局依舊沒有任何改善或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