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必須調查軍隊殺害#EndSARS示威者的情形

  • 拉哥斯市阿拉烏沙和萊基收費站超過12人遭到殺害
  • 超過百人嚴重受傷
  • 當局為隱瞞證據拆除監視器
  • 雇用暴徒對和平示威者施以暴行
 
當局必須全面改革警察體系
 
國際特赦組織奈及利亞分會10月15日表示,奈及利亞當局必須立刻終止對和平示威者的恐嚇、騷擾和攻擊行為。遍布全國的大規模示威仍未停歇,示威者要求警方停止暴行,終結貪汙。
 
國際特赦組織在經過現場調查後,證實奈及利亞警方和軍隊10月20日在拉哥斯市(Lagos)兩處殺害了至少12名和平示威者;地點分別位於萊基(Lekki)和阿拉烏沙(Alausa),當時有上千人正針對警方暴行進行示威活動,作為 #EndSars 運動的一環。
 
根據目擊者、影像和醫院報告顯示,10月20日的晚間6點45分至9點間,奈及利亞軍隊對上千名和平示威的民眾開火。而示威者僅是和平地向政府呼籲進行良好治理和終結警方暴行。
 
在萊基地區的目擊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軍隊約莫在當地時間週二晚間6點45分左右抵達現場,在未事先提出警告的情形下對 #EndSars示威者開槍;阿拉烏沙地區的目擊者則表示他們在約莫晚間8點左右遭到拉哥斯緊急回應小組(Rapid Response Squad,RRS)的警方和士兵攻擊,超過2人死亡、1人嚴重受傷。
 
國際特赦組織收到的報告指出,開槍不久前,#EndSars示威者駐紮兩週的萊基收費站的監視器遭到政府單位拆除,系統電力被切斷,顯然是為了隱藏證據。國際特赦組織先前也發現,這兩處有些遭到殺害或受傷的民眾據稱都遭到軍隊帶離現場。
 
 
警察制度改革開出的空頭支票
 
警察總局局長在10月11日針對全國示威做出回應,他將特別防治強盜小組(Special Anti-Robbery Squad,SARS)解散,並呼籲立即重新佈署SARS小組的人員配置,將官員調配至其他單位。
 
儘管局長做出回應,壓制示威的行為也愈發暴戾,奈及利亞人民卻未因此停止示威。他們要求釋放所有被捕的示威者,為警方暴行的受害者及其家屬要求正義和充分補償,並要求起訴應為此負責的人。
 
過去五年,聯邦政府屢次承諾會重新改革SARS小組。雖然當局承諾會做出改革並對侵權行為究責,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卻顯示SARS小組的人員持續犯下人權侵害行為而未受法律制裁。
 
任何可能必須為人權侵害負責的人,都必須透過公正審判來將其繩之以法。執法單位必須在執法時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尤其是適用於執法單位的《聯合國行為準則》以及聯合國《執法人員使用武力和火器的基本原則》。並且,也務必尊重、維護並確保生命權、自由權、個人安全、人身完整權、表達自由及和平集會自由都受到保障。
 
我們要求奈及利亞當局傾聽人民的聲音,並且立即、完整、公正、有效地深入調查所有警方犯下的人權侵害行為,包含在 #EndSARS示威中示威者遭受的非法殺害行為。
 
 
 背景資訊 
 
自10月8日開始,許多奈及利亞民眾在全國21州佔領各大城市,要求奈及利亞專門打擊犯罪的警察單位「特別防治強盜小組」( Special Anti-Robbery Squad ,SARS)終結暴行、停止法外處決和敲詐勒索。
 
國際特赦組織從 #EndSars示威爆發後就持續監控整體情況在奈及利亞的發展。示威爆發至21日已超過56人死亡,僅20日當日就有約莫38人死亡。受害者包含示威者和當局非法雇用來對抗示威者的暴徒。維安部隊在許多案例中都使用過度武力,想要以此控制或阻止示威。
 
國際特赦組織奈及利亞分會秘書長歐吉科(Osai Ojidgho)表示:「這些示威者不斷遭受暴力和過度武力。上街的奈及利亞人民都已經無法忍受SARS小組無法無天的舉動,他們需要的是實質改革來保障人權。人民對當局終結警察暴力的承諾充滿懷疑,因為過去改革SARS小組的承諾最後都成了空頭支票。」
 
「警方仍在對和平示威者使用過度武力,讓拉哥斯(Lagos)、烏蓋利(Ughelli)、阿布賈(Abuja)和奧伯莫紹(Ogbomosho)遍布傷亡。這種行徑完全打破奈及利亞當局曾表示要終止人權侵害行為的承諾。」
 
「對人群發射實彈、水砲、催淚彈、毆打和逮捕示威者,都已經違反奈及利亞1999年通過的修正憲法,也違反國際標準。記者也同樣遭到針對、毆打,攝影器材被沒收或破壞。」
 
國際特赦組織多年來在奈及利亞針對多起非法殺害、警察暴力案件提出報告,也發起倡議行動對抗執法單位施用酷刑。2014年11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迎接地獄》(Welcome to hellfire)報告,揭露奈及利亞發生的酷刑和其他不人道待遇行為,警方和軍方的拘留單位遍布上述行為。2016年國際特赦組織發布的另一份報告,SARS小組必須為對受拘留者遭受不人道待遇和酷刑負責。2020年6月發布的報告中,SARS小組持續犯下人權侵害行為且持續逍遙法外,將改革警察體制和對聯邦政府的責任棄之不顧。
 
奈及利亞憲法保障人民享有意見表達自由與和平集會自由,警方的義務當為保護人民性命並維持法律運作,對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這種行為令人全然無法接受。奈及利亞當局必須要求所有維安部隊立刻轉向保護和平示威者,停止進行攻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