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孟居的公平審判權應受保障 中國應公布其下落

李孟居於2019年8月前往香港參與反送中抗議活動,並在入境深圳不久後失聯。2020年10月11日,李孟居公開出現在中國央視節目「焦點訪談」,表示自己「很抱歉,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錯事,也對祖國或國家或許有些傷害。」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孟居從2019年8月,從香港入境中國至今(2020/10/12),仍沒有人知道他關押在什麼地方和他的具體情況。中國未曾落實過國際法上對於刑事逮捕程序、刑事被告的公平審判權,李孟居在未享有人權保障的情況下,錄製自白及認罪影片,這是對於他的思想、表達及集會結社自由的嚴重侵害。

李孟居要支持什麼主張,參加什麼團體,都是他所享有的人權,中國政府不該恣意把「國家安全」的定義無限擴張,且無限拓展延伸他們的思想及言論審查的紅線。

中國政府應該盡速提供李孟居可以與其家人及律師聯繫及見面的權利,不應該強迫任何人錄下或寫下非自願的自白,這樣的被迫自白,也不應該使用在法庭上作為證據。

背景資訊

李孟居出生於1972年,是台灣新竹人。 2019年8月18日,李孟居隻身從台灣前往香港,並在維多利亞公園參加遊行。8月20日,李孟居從香港入境深圳,並傳送一張關於解放軍集結的照片給陳亞麟,表示人在香港邊境,想過關深圳,解放軍集結在邊境,情勢看起來很緊張。此後,李孟居與外界失去聯絡。

2019年9月11日,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稱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已被依法審查。

2020年10月11日,中國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節目詳細介紹了李孟居事件以及他所參加的組織「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他在節目中認錯「我真的很抱歉啊。過去做了很多不好的錯事,對祖國對國家或許有一些傷害」。

相關資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