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潔莉娜・裘莉引用國際特赦組織「伊斯蘭國」雅茲迪兒童倖存者報告

 
聯合國難民署特使(UNHCR Special Envoy)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於7月17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演講,援引國際特赦組織即將發表的報告,講述關於伊拉克自稱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的武裝團體下倖存的雅茲迪(Yezidi)兒童。
 
安潔莉娜・裘莉強調,遭受性暴力和其他人權侵犯行為的兒童倖存者缺乏幫助,並呼籲緊急增加國際資金和增加專門提供給兒童的援助服務。安潔莉娜・裘莉引用了國際特赦組織的研究報告:
「許多兒童遭到謀殺,但將近2000名兒童已返回。許多孩子遭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焦慮症和憂鬱症。」
「這些孩子的腦海中不斷閃現過去的經歷,重複做著一樣的惡夢,這是受創和受虐兒童的典型症狀。」
 
「許多孩子親眼看見自己的親戚被殺害,目睹自己的母親被強暴。」
 
她還說:「雅茲迪兒童只佔倖存者的一小部分,如果我們對雅茲迪兒童都無法履行『以倖存者為核心』的承諾(survivor-centred approach),那麼世界上還有多少兒童和年輕人會默默受苦?」
 
安潔莉・娜裘莉敦促聯合國安理會履行對武裝衝突中的性暴力倖存者的承諾:「我們必須做好準備,承認我們失敗的地方,並花上數年時間竭力支持倖存者、改變法律和態度、將加害者繩之以法…這些都是必須遵守的諾言。」
 
7月30日,國際特赦組織將發布報告《恐怖遺產:伊斯蘭國雅茲迪兒童倖存者的困境》(Legacy Of Terror: The Plight of Yezidi Child Survivors of ISIS)。該報告記錄了許多兒童人權受侵犯的恐怖經歷,包括遭到綁架、受人奴役、遭受酷刑、被迫參戰、強暴等等。
 
該報告指出各國政府與國際社會無法滿足兒童倖存者改善身心健康、取得教育及相關文件的權利及需求,也揭發伊斯蘭國成員對雅茲迪婦女施以性暴力致使她們懷孕生子的情形。
「安潔莉娜裘莉指出這些糟糕的缺失,支持在戰爭中遭受性暴力和其他駭人經歷的兒童倖存者,是非常正確的事。伊斯蘭國對雅茲迪社區的襲擊已經過去近6年,我們即將發布的報告將強調,即使暴行已經過去,受武裝衝突摧殘的兒童仍然遭遇非常嚴重的創傷。」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專題副主任Matt Wells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