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世界不應遺棄困在難民營的我們

 
文/ Mohammed Tofail,孟加拉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
 
科克斯巴札爾難民營中的近50萬名羅興亞兒童無法獲得正規教育。全球其他地區的兒童在疫情期間仍能線上學習時,我們的兒童卻遠遠落後。身處在這樣的難民營中,世界不應遺棄困在這裡的我們。
 
我們擔驚受怕,COVID-19病毒的謠言以訛傳訛,人們現在更害怕通報病情和接受治療。
 
網路封鎖使我們無法接收疫情的相關資訊。孟加拉一直以來對我們十分友好;限制傳遞重要訊息的管道,讓我們在疫情中受難,違背了該國人道親善的宗旨。
 
難民營因疫情封鎖,人們難以取得救濟物資。許多曾在難民營內運作的非政府組織在此現況下無法提供協助,而某些仍在難民營中的組織則無法定時或及時聯絡我們。
 
此時此刻,人們正於日常生活中面臨諸多困難。有些家庭每每於月底耗盡食物。
 
和從前相比,更多人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涕和流感症狀,甚至死亡。汙名化新冠病毒感染者使人們害怕前往醫療機構或通報病情。難民營至6月底已有3人死於新冠病毒,而我們不知道這個病毒還會奪走多少生命。
 
我們無法遵守防疫指引。居住空間非常擁擠,大約5至10人住在約2.25坪的庇護所內。我們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更難以維護環境衛生,因為50個家庭必須共用1間廁所。
 
沒有取得可靠的疫情資訊管道,許多人因此不太了解這個病毒。
 
我們逃過了緬甸的種族屠殺,現在必須害怕疫情會帶來更多折磨。
 
Mohammed Tofail 為居住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札爾的羅興亞難民。
 
 
 
 採取行動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