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原住民與疫情:我們不再等待幫助,因為知道永遠不會來

 
文/ 亞馬遜盆地原住民協調組織 傳播主任Nadino Calapucha
 
亞馬遜原住民乃至全美洲的原住民,數世紀以來一直面臨致命威脅。
 
500多年來,我們遭受入侵、失去祖傳土地、面臨種族歧視和社經歧視,這些問題導致人們流離失所、生病、死亡,並面臨文化及身體滅絕的持續威脅。
 
幾十年來,大型企業和各國政府以提供我們「經濟發展」為由,奪取無可替代的珍貴自然資源。事實上,那些不受控制的行為使我們形同奴隸、污染我們的土地,這些土地不僅對一同生活在當地的民族至為重要,對整個地球而言亦是如此。
 
亞馬遜是我們的家園,它不僅為其流域內許多國家的GDP做出重要貢獻,也為這個世界提供最多的供氧量。然而,挺身保護亞馬遜的原住民卻被剝奪基本權利,包括取得基礎服務的權利、受教權和健康權。
 
亞馬遜原住民權利受害的最新案例之一發生在4月7日。在全世界正在試著了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如何改變都市人的生活時,跨厄瓜多油管系統(Trans-Ecuadorian Pipeline System)和原油管線(Crude Oil Pipeline)的基地和管線破裂,導致厄瓜多的亞馬遜地區有許多原住民社區面臨缺水狀況。
 
大量的石油流入古柯河(Coca river)水域中。古柯河位於厄瓜多的亞馬遜流域Napo省和Sucumbíos省的交界處,石油外漏嚴重威脅當地依賴該河生存的社區。
 
沒有能夠捕魚的河流,他們失去了主要的食物來源。沒有水源,他們每天都要為生存而戰。
 
造成石油外洩的石油公司送去了一些糧食配給和瓶裝水,但這些公司和厄瓜多政府尚未就保障當地居民生命和健康的長期行動方案達成協議。
 
面對當前疫情,儘管洗手為主要預防方法之一,受油污染影響的社區卻連飲用水都難以取得。
 
厄瓜多不是個案。
 
水力發電公司、石油企業、採礦公司和伐木公司在亞馬遜不受限制的開發行為,組成了一張威脅清單,而現在這張清單中又加入了新冠疫情。
 
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新危險,拉丁美洲各國政府的作為與其面對原住民相關問題的一貫行為模式一樣:冷漠無情、無所作為、強人所難。即使某些國家採取行動,政府所制定與執行的衛生政策也不尊重文化多樣性,沒有為原住民的照護提供特定預算。
 
然而,亞馬遜流域的原住民社群和組織已經停止等待援助。因為我們知道相關的援助永遠都不會到達這裡。
 
首先,我們呼籲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採取行動,透過信件、聲明和數據調查進行對話,以警告國際社會亞馬遜原住民在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數遽增的狀況下所面臨的嚴重局勢。
 
為確保需要的人能夠及時獲得健康照護,各國中央與地方政府已經建立起政府間的溝通管道,以便就聯合抗疫方法達成共識。但是我們原住民的要求至今仍未受到重視。因此,我們依據原住民的原則採取行動,根據每個社群的需求,制定我們自己的健康照護協定、緊急措施和行動計劃。
 
例如,我們動員族人以限制和管控社區的人員進出,增加和推廣祖傳醫學的使用,創建了我們自己的資訊傳播和照護活動,並組織特殊救援小組,負責協調將藥品與食物分配到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因為缺乏政府的援助來處理我們的需求,亞馬遜盆地原住民協調組織(Coordinator of Indigenous Organizations of the Amazon Basin, COICA)發起一項籌措緊急資金的活動。這份基金的目的是蒐集亞馬遜流域九個國家的原住民社群所擁有的資源,並將這些資源100%用於改善原住民社區的疫情。
 
基金的援贈與管理由理事會透過嚴謹的協調和溝通決定,理事會成員包括COICA的原住民首領、成員組織,以及少數幾位參與、捐款和提供建議的社會組織的代表。籌措到的資金將全數專用於最需要幫助的社區,提供成套的食品、醫療用品和相關保護。
 
這份基金將成為許多原住民社群的一線生機,但是這還不夠。
 
由於疫情可能持續一段時間,我們需要對話和行動,以便制定、實施在文化上適當的衛生政策,包括專為原住民健康提供的防疫計劃和專門預算。如果政府真的想照顧地球的守護者,這就是唯一的可能方法。我們不再擁有不行動的選項。如果現在不採取行動,我們將見證一場種族文化滅絕。
 
只要亞馬遜還活著,人類就是安全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