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缺乏完善的疫情應對措施,羅興亞年長難民身處極大危險

  • 年長難民在疫情中面臨最大風險,卻被人道主義行動忽視
  • 年長難民連取得基本資訊的管道都極度缺乏
  • 援助羅興亞難民的人道主義行動一再犯下相同錯誤
國際特赦組織於4月表示,許多年長的羅興亞難民居住於孟加拉過度擁擠的營區,他們受到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威脅,卻頻頻被人道主義行動忽視。年長者普遍在疫情中面臨較高的風險,若對他們的生存置之不理,將可能帶來毀滅性的後果。
 
孟加拉、聯合國和其他人道行動夥伴,為防止疫情擴散至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外的營區,已做出許多努力降低傳染風險,包含自3月23日起加強疫情援助行動,停止大型聚會,以及下令實行預防措施。然而,相關的人道主義行動仍落後一大截,營區的許多人依舊無法取得病情和預防感染的基本、精確資訊,尤其年長者的需求最容易遭到忽視。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副秘書長威爾斯(Matt Wells)表示:「難民營和流離失所者營區有不少年長者,但是人道救援組織卻無法在最適當的時機達到他們的需求。面臨新冠疫情,同樣的錯誤一再發生使得年長的羅興亞人身處迫切的危險之中——他們有人甚至無法得知疫情最基本的情形,也不知道能怎麼做來保護自己。」
「援助國和人道救援組織應立即團結合作,補救資訊管道的缺口並實施相關計畫,以確保年長難民在全球危機升溫的情形下不再被忽略。」
3月底,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15名羅興亞年長者,他們居住於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附近的7個難民營,該區位於孟加拉東南部,總共有34個難民營。聯合國難民署(UNHCR)指出,自2017年末起,將近860,000羅興亞人被迫逃難,多數人因緬甸軍方近乎種族滅絕的犯罪而不得不逃離緬甸;而目前在難民營中,60歲以上的難民超過31500人。
 
 
相同錯誤一再發生
 
超過800,000羅興亞難民逃離緬甸,擠在水洩不通的難民營中。該地位於孟加拉東南邊的山坡地。
©國際特赦組織/Reza Shahriar Rahman攝影
 
2019年6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一則報告,指出緬甸年長者因衝突和流離失所而面臨的巨大衝擊。這項報告針對孟加拉難民營情形,檢討了人道主義行動未能達到使年長者享有健康、糧食、水資源、衛生環境的權利。人道救援組織沒有納入年長者的意見和觀點,在計劃援助行動時也並未考慮到他們的需求和風險,因此造成許多問題。
 
幾乎所有的醫學證據都顯示了年長者是新冠病毒(COVID-19)的高風險族群,但這次相關單位依然一再犯下相同錯誤。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年長者當中,多數都未收到具體的疫情相關資訊。在禁止大型聚會和實施預防措施(如下令保持社交距離)之前,營區曾舉辦過宣導資訊的說明會,然而許多年長者卻沒有接收到說明會的通知;知道有舉辦說明會的人也因行動不便,無法克服營區的丘陵地勢前往參與。
 
 
營區恐懼四起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15名年長者中,只有1人表示有人到過他的避難處告知疫情相關資訊。少部分的人則是透過家人得知疫情相關消息和預防措施,例如勤洗手的重要性。多數人主要透過當地的宗教領袖和鄰居得知消息,但他們並不知道具體細節,只被告知病毒很危險,必須「生活的乾淨一點」。因為無法徹底知悉疫情資訊,恐懼幾乎淹沒了羅興亞人。
 
一名85歲的年長女性Hotiza說:「我非常害怕。這裡的生活很擁擠,如果病毒傳到營區的話,大家都會死掉。」
 
 
嚴重缺乏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資訊管道
 
自從孟加拉政府於2019年9月起斷絕電信和網路通訊,難民營的居民要取得相關資訊變得極為困難。國際特赦組織、聯合國和許多組織皆呼籲當局立即取消訊息限制。
 
然而,即使恢復電信通訊,針對年長難民的援助行動仍至關重要,因為當地多數年長者並沒有智慧型手機。國際特赦組織的報告著重於年長難民的困境,顯示人道主義行動往往認定他們能透過家人得到相關資訊和援助,但這樣的假設最終卻忽視了年長者的權利,甚至造成損害。
 
不過孟加拉政府和人道救援組織也用創意的方式讓資訊能有效流通,例如在嘟嘟車(tuktuk)裝上擴音器,在營區廣播用羅興亞語錄成的訊息,宣導疫情和預防衛生的相關措施。然而多數受訪的年長者即便知道有這個廣播,但由於聽力不好,時常無法聽清楚廣播的內容,甚至完全聽不到。
「我完全不知道病毒怎麼了,只聽到有人用擴音器說些跟病毒有關的事情,但我的聽力不好,所以我幾乎什麼都不知道…我常在想廣播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80多歲的婦人Sayeda說道。
裝有擴音器的人嘟嘟車在營區內宣導疫情相關的衛生建議。©半島電視台英語頻道(Al Jazeera English)
 
 
有些年長者甚至沒有收到最基本的資訊。
「我沒有聽到什麼新消息,只聽到有人說『疾病要來了,趕快祈禱』」。
70歲的Abdu Salaam說。
他提到自己因身體障礙而無法好好走路,也無法得到適當的醫療服務來治療身上的病痛和健康問題。
 
受訪的年長者中,至少有1人的家庭因為缺乏完善醫療指示而訴諸購買未經檢驗的藥品,「保護」自己免於病毒感染。
 
 
改善新冠疫情應對措施
 
羅興亞志工能深入當地宣導相關資訊,且可以聽見年長者的需求以便採取有效行動,人道主義行動應和羅興亞志工合作來實際幫助當地年長者。許多人無法透過其他管道獲得即時、精準的資訊,因此身處高風險中;獨居年長者、年長女性以及需要撫養兒童的年長者尤為如此,這些人應是行動關注的重點。志工應接受謹慎訓練,確保他們不會讓年長者暴露於感染的威脅之中,志工即使到當地探訪,也應盡可能保持適當距離。
 
有關新冠病毒的症狀及預防措施尤其重要,應優先讓民眾清楚理解這些資訊。國際特赦組織訪問的年長者幾乎都知道環境衛生的重要性,但卻不太了解具體的措施,僅止於知道上完廁所和用餐前應洗手、不要讓孩童在髒亂環境玩耍等等。這些措施普遍而言非常重要,但是應對疫情威脅卻遠遠不足且不夠明確。
 
援助國家、聯合國和人道救援組織必須緊急行動,確保年長者能徹底實行預防措施,包括保障年長者取得足夠用水和衛生設施的管道,同時也應解決年長者中獨居者和行動不便者所面臨的困難。
 
有些限制措施雖立意良好,但卻可能將年長者至於危險之中,例如限制取得糧食和醫療服務的管道。根據國際特赦組織2019年的報告,難民營的年長者往往難以至當地診所進行治療,即便有辦法前往,許多診所也缺乏非傳染性疾病的基本藥物治療,如控制高血壓的藥。因此,年長者變得必須從市場攤販濫買維生藥物。
 
自3月31日起,即使許多店舖為了減低群聚風險而關店,營區的藥品攤販依然開放販售。若要禁止藥品攤販營業,就得先確保年長者之後仍能取得基本的維生藥物。
 
疫情期間,科克斯巴札爾(Cox’s Bazar)附近營區面臨的困難,讓我們看到聯合國和援助國一直重蹈覆轍,沒有優先考量年長者的需求,這是人道救援行動一直以來犯下的錯誤。聯合國新冠病毒(COVID-19)全球人道主義行動計畫(UN Global Humanitarian Response Plan to COVID-19)將兒童和女性列入「影響最大和風險最高的人口」,卻未將年長者一併歸入其中。相反地,該計畫將「年老」(old age)二字放在最後的「情況」(conditions)列表中,把年長者描述為「患有…的人」(people suffering from...)。這些舉動都低估了年長者面臨的新冠疫情風險,沒有將他們視為需要被重視的特定族群,反而定義「年長」為人們「遭受」的某種情況,這樣的想法頗具歧視性。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對副秘書長威爾斯表示:「流離失所的年長者正面臨重重困難:他們是新冠病毒的高風險族群,卻也是人道主義行動中最被忽視的人。現在,他們必須被看見。政府、援助國、人道救援組織必須重視年長者,把他們列進計畫和行動的核心,盡力將全球疫情的致命後果降至最低。」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