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為亞馬遜家園抗爭長達十年 原住民婦女需要更多保護

來自厄瓜多亞馬遜雨林的一群原住民婦女,持續為捍衛家園奮戰,卻遭受死亡威脅與攻擊,這群原住民婦女呼籲厄瓜多政府為她們提供更多保護。

 

「亞馬遜女子」(Mujeres Amazonicas/ Amazonian Women)多年來持續抗議石油、礦業和伐木公司掠奪她們的土地,國際特赦組織支持她們;環保運動人士派翠西亞(Patricia Gualinga)是「亞馬遜女子」的發言人之一,她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多年來努力讓世界看見她們的倡議運動。

 

 

「毀滅亞馬遜就是毀滅全世界。」派翠西亞(上圖和下圖)在3月時告訴國際特赦組織: 「如果不意識到這一點,人們會迷失。」

 

對於Sarayaku土地的濫伐

 

 

在2002年與2003年之間,阿根廷石油公司CGC強行進入了Sarayaku地區。該公司安排軍事人員和私人保全進駐,開闢道路並砍伐森林,破壞對於當地原住民極具環境重要性、神聖地位與文化價值的樹木和植物。為了探勘石油,該公司還在Sarayaku地區埋了1400公斤的彭特來(pentolite)炸藥,將Sarayaku地區的人們置於危險之中,迫使當地原住民離開這片祖先傳承下來的土地。

 

派翠西亞說:「他們在夜間埋了50枚炸藥,而做這件事的人都知道這極為危險。成為一名人權捍衛者是我唯一的選擇,因為汽油公司和石油公司侵犯了我的村子和族人的權利。」

2012年,國際特赦組織協助Sarayaku地區的人民將這個案件帶到美洲人權法院(Inter-American Court of Human Rights),狀告厄瓜多在既未知會也未事先取得人民同意的情況下,授權CGC石油公司在他們的祖傳土地探勘石油與放置炸藥、沒有修復已造成的損害,且未能保護當地人民免於在未來受到傷害。

 

當地人民贏得了這個案件,這個勝利具有里程碑的意義。美洲人權法院裁定厄瓜多侵犯人身完整權(the right to physical integrity)且嚴重危害Sarayaku地區人民的生命權。

 

 

法院還確立厄瓜多政府應為侵犯Sarayaku人民的諮商權、社區所有權、文化認同權負起責任。

 

然而,儘管取得了此一重大勝利,厄瓜多政府八年來仍未遵守法院裁決。Sarayaku的土地仍埋有爆炸物,派翠西亞則繼續遭受到死亡威脅和攻擊。

 

 

 

派翠西亞說:「炸藥仍然在這裡,象徵著如果我們不繼續奮鬥,其他社區可能也會遭殃。我們必須繼續努力爭取法院的所有判決被執行。因為我們知道國際企業會繼續嘗試無視我們,我們絕不能讓他們得逞。」

 

團結的力量

派翠西亞相信她們的示威活動為原住民女性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她解釋自己曾遭到攻擊,而厄瓜多政府未能查明攻擊者的身份,也未將他們繩之以法:「在2018年,他們威脅要殺死我們,一些女性領導人夥伴的房屋被燒毀。這些攻擊不是在威脅村莊,而是直接威脅我。」

 

「女性明顯比男性面臨更多風險。女性可能會受到性與身體上的威脅——男性則不同。我們女性之所以團結起來是因為這是必須,因為我們知道藉著團結,在各個層面上都能擁有更多的權力並受到更多保護。」

「透過團結我們可以保護自己。這就是『亞馬遜女子』存在的意義——如此我們不會孤身一人。如此我們就不那麼脆弱了。」

2019年11月13日,Sarayaku的居民向厄瓜多憲法法院提出告訴,要求該國政府遵守2012年美洲人權法院的裁決。2020年3月,「亞馬遜女子」在厄瓜多首都基多(Quito)上街遊行,向厄瓜多政府遞交請願書,要求加強對當地人的保護。

 

2020年6月19日,厄瓜多憲法法院受理了這項申訴,但可能需要多年的時間才能做出裁決。自2020年3月以來,Sarayaku社區還遭受了洪水的嚴重打擊,新冠病毒(COVID-19)最近在社區中傳播,這些都加劇了這個偏遠的雨林社區所面臨的挑戰。

 

「我們不只努力阻止針對我的生命、我的家園、我的社區的威脅。我們正在努力保護你們的孩子,這些孩子與我們一樣擁有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我們為你們的氧氣奮鬥,為地球的未來奮鬥。我們正在為你們的福祉奮鬥。」

 

 

國際特赦組織多年來一直為「亞馬遜女子」提供支持,並持續呼籲厄瓜多政府保證以有效的方式保護像派翠西亞這樣的人權捍衛者,以確保她們能夠安全地發聲,在不害怕被報復的情況下繼續其人權工作。

 

派翠西亞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對示威活動的支持非常重要,這讓捍衛自然和捍衛人權的女性備受關注。她說:「我們啟發了其他社區,讓被邊緣化的婦女提高她們的聲量,並迫使石油公司撤出厄瓜多。」

 

 

「這些都是經歷了大量風險、花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的成果。但這非常值得。因為地球仍然存在;因為大自然與我們並肩作戰。我希望讓全世界看到亞馬遜高度的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文化和富饒的生活。」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