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人士提名無效 當局旨在懲罰異見人士

Getty Images

 

12位民主派參選人被香港當局裁定提名無效,未能參與今年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專案經理林祖明回應:

 

「選舉主任針對與政府看法不同的參選人,裁定他們的提名無效,足以構成基於政治立場的差別待遇及歧視,打擊香港的表達自由及結社自由。」

 

「這會加劇香港目前已彌漫的恐懼及緊張情緒。反對派及其支持者、甚至一般市民,已被迫自我審查其政治論述,避免被港版《國安法》針對而墮入法網。」

 

「香港政府堅稱裁定與限制言論自由無關,其行為卻充滿政治打壓。當局裁定參選資格無效的決定顯然出於恣意,而當局提出的理由已清楚顯示,否決提名旨在懲罰以和平方式批評及倡議與政府意見分歧的人士。」

 

 

 瞭解更多|背景資訊 

 

被裁定提名無效的參選人包括黃之鋒、數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及多名在上月泛民初選中獲得高票的年輕社運人士。

 

香港政府7月30日發表聲明,指裁定參選人提名無效「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聲明同時指出,作出以下行為「不可能真誠地擁護《基本法》,故不可能履行立法會議員職責」,其中包括支持香港獨立、尋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反對剛訂立的港版《國安法》等。

 

表達自由、結社自由、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因政治意見而遭受差別待遇及歧視,這些權利均受《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障,《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條文亦已納入香港《基本法》。

 

國際特赦組織是一個全球人權運動,獨立於任何政府、政治意識形態及經濟利益。國際特赦組織提出有政黨支持者或成員、個別政治立場的倡議者、參選者的人權遭到侵害,並不代表國際特赦組織支持個別政黨、政治立場或參選人的政綱。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香港】以社群媒體文章違反《國安法》為由逮補民眾 侵害言論自由

【香港】關於國安法 你該知道的十件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