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中俄否決敘利亞數百萬平民的人道援助 極為卑鄙

 
中國和俄羅斯於聯合國安理會否決一項決議草案。這項草案本將使得跨境人道援助得以持續提供給敘利亞平民。對此,國際特赦組織聯合國辦公室主任Sherine Tadros表示:
 
「讓人道援助過境點保持開放,這點極為重要。對數百萬名敘利亞人來說,這關乎得以溫飽還是捱餓;對醫院來說,這關乎有沒有足夠資源搶救生命。這也是為什麼俄羅斯和中國濫用其否決權極為卑鄙且危險。」
 
聯合國安理會成員針對敘利亞過境點是否應對人道援助和其他重要基礎服務保持開放(例如醫療和教育)已交涉數月。聯合國跨境運輸機制於2014年設立,其後一直不斷更新,直到今年7月10日到期。若協議到期,這將嚴重影響及時向數百萬敘利亞人提供援助的能力。
 
「同樣令人遺憾的是,在尋求與俄羅斯和中國達成協議的過程中,似乎已經犧牲了敘利亞東北部過境點Al-Yarubiya。安理會成員必須堅定立場。有超過一百萬敘利亞平民依賴從該過境點入境之人道援助,隨著敘利亞新冠病毒(COVID-19)病例數增加,這些援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安理會會採取行動幫助他們,還是將其棄之不顧?」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聯合國跨境援助運送機制設立於2014通過的2165號決議案。最近一次延長之決議於1月10日通過,重新開放了兩個邊境過境點(敘利亞/土耳其邊界的Bab al-Salam and Bab al-Hawa)各六個月,但並未開放過境點al-Ramtha(敘利亞/約旦邊界)和Al Yarubiyah(敘利亞/伊拉克邊界),並於2020年7月10日到期。該草案以11票贊成,0票反對,4票棄權(中國、俄羅斯、英國、美國)獲得通過,成為第2504號決議。
 
今年5月,國際特赦組織發布報告,詳細介紹了18起案件——多數發生在2020年1月至2月間——敘利亞和/或俄羅斯政府軍對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Idlib)、阿勒坡(Aleppo)西部和哈馬(Hama)西北部各省的醫療設施和學校發動攻擊。
 
因此,在3月5日停火之前,伊德利卜的近10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並於惡劣條件下生活數月,其中許多人早已多次流離失所。自那時起,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在爭取通過該決議,以維持為他們和該地區其他依賴援助的人們的重要生命線。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