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鎮壓一週年:政府如何扭曲輿論來扼殺抗爭運動

文/ 羅助華(Joshua Rosenzweig),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團隊主任
 
那是一個人人都會說「我也在那裏」的時刻:數百萬人不分老幼,不顧溽暑的在軒尼詩道摩肩接踵,只為捍衛屬於香港的權利。2019年6月9日充斥著擔憂和對立,但也承載著希望——上街的人團結一心,要對抗開放引渡到中國大陸的草案。
 
但香港政府希望你記得的,並不是這些東西。
 
如今那場破紀錄的大遊行已過了一年,讓整個世代群起激昂的大規模運動仍然受到政府的嚴厲攻擊——毆打、催淚瓦斯、槍擊,這些手段在過去12個月以來持續被用來對付和平抗爭。人民為反抗北京政府提出的駭人國安法而屢次發起示威,警方則屢次用高壓手段作為回應。
 
但在動盪的街頭之外,香港政府正在採取更縝密的手段。除了蠻橫的武力,政府選擇用政治宣傳的方法,試圖在示威延續到第二個暑假前,就粉碎所有不滿的聲浪。
 
上個月,市政官員在對抗爭進行「事實調查」時怠忽職守,而香港聽話的看門警察則為其開脫。其實這並不令人意外,但讓人震驚的是,報告書竟然厚顏無恥地改寫歷史,將示威者指為挑釁人士,或者更確切地說,指稱他們為執意進行暴力破壞的「恐怖份子」。
 
這明顯是中國政府的國安戲碼所使用的手段:「維穩」凌駕一切、凌駕人權,而批評會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起訴。這種控制輿論的手段非常有效,讓川普近期也在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中運用同樣方法編寫劇本,將整起爭議的重心放在「恐怖主義」上。
 
香港發生了所謂的「恐怖主義威脅」,讓中國在表面上必須以國安法為由,在短短數個月內使其生效,掌控香港局勢。
 
這條法律的最終面貌因資訊不足而無從考查,但單單資訊不夠詳細這點便足以引起諸多憂慮。中國過去常以廣泛而模糊的法規為依據,打壓所有形式的異議;而當局公開譴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境外勢力干預」,人們非常害怕當局會把上述說法作為懲戒抗爭支持者的工具。
 
這條無情又令人窒息的國安法重挫這次的民主運動,但對於香港長期人權受到打壓的情況而言,這僅是近期打壓升級的其中一環而已。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認同警方的虛假監督報告。整起事件看來彷彿一塊寫著「香港真相」的交通標誌,沒入熊熊大火,燃燒殆盡。
 
在去年抗爭最緊張的時刻,有些示威者選擇訴諸暴力,而這項事實被當局加以炒作,作為武器。然而,這些示威者僅是少數中的少數,多數示威者都以和平方式進行示威。
 
無論國內或國際上,當局都認為他們必須成功操控話語權,才能重新取得控制。
 
這也清楚說明了為什麼中國近期會投入3000萬美元至全球進行形象宣傳,聲稱要擁護香港的自由,幫助香港維持根除暴力少數的情況,並聲稱這些暴力少數造成了2019年的「暴動」。
 
然而,香港政府雖然用盡一切努力想要消滅香港的抗爭,但示威仍在繼續。
 
在社運者因疫情(COVID-19)而無法上街的時間裡,示威變成日常生活中的反抗。最好的例子就是「黃色經濟圈」,也就是鼓勵人們到支持抗爭的當地商家消費——黃色正是這次抗爭採用的顏色。
 
如今在疫情趨緩的情況下,人們又暫時回到街頭。雖然社交距離的措施仍持續,且這項措施有時會用來對付示威者,但大數人都保持平和的態度——就像一年前的軒尼詩道一樣。
 
示威者的創意和韌性讓政府幾乎無法將其噤聲。比起聆聽示威者的訴求,當局固執己見,寸步不讓,也讓面對示威者變得愈來愈困難。
 
和平示威者不分老少持續發聲,透過唱歌或呼喊口號表達訴求,聲稱這起運動對整座城市造成威脅顯然是謊話。這起抗爭從來就不是為了把香港擊倒,而是為了要搶救香港的未來。
 
本文原刊載於 Hong Kong Free Press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