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被COVID-19應對措施忽略 難民正飽受饑餓

 
國際特赦組織5月提出警告,表示難民與移民受到的非人道待遇可能會延遲控制新冠疫情的進度;若不採取緊急行動,過於擁擠的難民營與拘留中心將成為新的疫情爆發點。國際特赦組織並發布報告,指出封城和行動限制加劇惡劣的生活條件,讓數百萬人處於饑餓與疾病的風險中。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全球共同採取行動,確保移動中的數十萬人有足夠的食物、水、衛生用品與醫療照護,保障他們在許多國家準備鬆綁封城措施時得以存活。
「全球這麼多人住在極其擁擠、不衛生的難民營和拘留中心,要防止病毒擴散是不可能的事。我們現在比以往更需要同情與合作,某些政府卻加劇歧視和濫權行為——不運送食物和水、把人們監禁起來或送回戰火與迫害之中。」
國際特赦組織難民與移民權利團隊主任Iain Byrne表示。
「據報,許多難民營中因饑餓死亡的情況已構成比病毒更大的威脅。各國政府未能承擔保護難民與移民的集體責任令人震驚;我們敦促政府立即採取行動,阻止這個情況演變成人權災難。」
 
許多政府採取出於歧視與排外心理的行動,毫無必要地置難民於饑餓與疾病的風險中。
 
舉例而言,在波士尼亞的Vucjuk難民營,地方政府故意切斷水源供應,強迫居民搬遷。許多難民經濟狀況極不穩定,封城和宵禁措施讓他們更加難以謀生。在約旦Zaatari難民營,封城使得人們完全無法工作——這意味著人們沒有食物、沒有收入來購買基本必需品。4月,在法國加萊住區(Calais settlements)的臨時難民營,居民因封城而未能獲取足夠的食物和水,行動限制更讓他們即使有錢也無法自行購買所需物品。
 
許多政府持續毫無必要地拘留尋求庇護者,讓他們暴露於感染病毒的風險中。工作人員及被拘留者的檢驗與防護設備不足,成為染病和死亡的不定時炸彈。在澳洲,被監禁在移民拘留所的人們苦苦哀求、希望能獲得釋放,因為他們害怕沒有防護設備配給的工作人員可能會不知不覺把病毒帶進去。
 
其他政府以控制疫情為藉口,強迫遣返人們回到危險之中,此舉已違反國際法。
 
既有的反移民與機會主義政治理念下,美國在3月20日至4月8日期間共驅離了10,000人,他們在入境2小時內即遭到遣返。馬來西亞也發生相同情況,驅離了一艘載著尋求安全的羅興亞人的船;儘管孟加拉最後允許船隻上岸,據報他們在海上漂泊的兩個月期間已至少30人死亡。目前,據報有數百人急需搜索與救援協助。
 
強迫人們返回合理預期會遭受迫害、酷刑、其他殘忍或有辱人格的待遇的國家,已違反國際法所規定的不遣返原則。在任何情況下,不遣返原則皆應適用。
 
 
國際特赦組織呼籲政府:
  • 為難民營與隔離中的人提供足夠的食物、水與醫療照護
  • 不論移民的文件申請狀態為何,考慮暫時常規化所有移民;確保經濟刺激方案和保護措施適用於尋求庇護者和難民,並在可能的情況下持續允許其在別處重新安置
  • 降低難民營、移民拘留中心與非正式住區的擁擠程度,並提供有尊嚴且衛生條件適當的新住所,使他們能取得足夠的醫療照護、食物和水。如無法保障遭拘留者的健康權,則應釋放移民拘留者。
  • 維護人們尋求庇護的權利,遵循不遣返原則
Iain Byrne表示:「政府不斷強調我們應齊心抗疫。除非他們採取行動保護全球疫情中遠離家園與摯愛的數百萬人,不然一切都是空談。」
「一個政府讓難民在封城期間饑渴而死,是極為失敗的疫情處理表現。」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