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受困海上的羅興亞難民急需區域合作救援

 
國際特赦組織於4月22日表示,孟加拉政府應立刻救援受困於海上的羅興亞難民。其他政府應負起共同責任,採取搜救行動以實踐其國際義務——保護生命,並讓海上難民與尋求庇護者安全下船。
 
馬來西亞政府因應新冠病毒(COVID-19)實施禁止船隻停泊的新政策,進而拒絕兩艘載了粗估500名羅興亞成人及孩童的漁船。這兩艘船目前正在孟加拉灣,往孟加拉方向前進,而大約一週多前,一艘載有約400名羅興亞難民的漁船才於4月15日抵達孟加拉。持續追蹤的專家認為,極有可能還有另一艘載著數百名羅興亞人的漁船漂流海上。這在在顯示了東南亞區域政府應當一同加入搜救行列,在需要時出手救援。
「孟加拉政府持續積極主動地為失去家園和遭殘酷對待的人們提供庇護,這與其他政府殘忍冷漠、甚至主動驅逐漁船的行為實在天差地別。」國際特赦組織南亞區域秘書長Biraj Patnaik表示。
「我們希望孟加拉在這樣艱困的時刻持續對羅興亞難民釋出善意。國際社會有義務幫助孟加拉政府完成這項任務,包含協助設立隔離中心並提供難民即時醫療援助,讓他們儘速從艱困的旅途中恢復並保護他們不受新冠病毒感染。」
 
國際特赦組織於4月即呼籲東南亞地區政府即刻救援於海上受盡磨難的羅興亞難民。
 
馬來西亞政府雖主動讓一艘漁船靠岸,卻接著展開一系列軍事巡邏以嚇阻其他羅興亞難民前往。而泰國政府對持續惡化的危機則始終保持沈默,既不說明是否曾拒絕接納船隻,也不表示若載有難民的漁船靠近海岸,是否會出手相救。
 
此現象讓人憶起2015年的安達曼海羅興亞人難民危機,當時有難以計數的羅興亞人流亡海上無人救援,數百人死亡。今年2月,由孟加拉、印尼、馬來西亞和緬甸政府共同參與的一個專案小組——峇里進程(Bali Process)表示,在應對非常規的海上移民時,應以搶救生命、不危害人的生命與安全為首要條件。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各國政府不應拿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為藉口,放棄履行其對難民的責任。
「所有東南亞地區的國家都有責任確保海洋不會成為尋求庇護者的葬身之地。孟加拉不應獨自面對這場危機,堅持履行其義務更不該是其他國家避責的藉口。」
Biraj Patnaik表示。
 
 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