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以南非洲】COVID-19因應措施應確實保障婦女權利

 
國際特赦組織、國際婦女連線(Women's Link Worldwide)和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非洲分會(International Planned Parenthood Federation Africa Region)於5月發表的報告中表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各國政府在對抗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時,必須確保政策中包含捍衛女性權利的具體作為。
 
在危機之際,女性經常是受負面影響最深的一群。此報告針對各國政府及區域性組織在保障女性權利時應採取的必要措施提出了指導方針,報告中更強調政府有義務確保女性在疫情期間免於歧視和暴力,並能夠取得性與生殖權利相關醫療衛生服務、用品及資訊。
「此次疫情使得女性更容易受害。最基本的性與生殖權利相關服務的中斷,例如避孕諮詢、婦幼健康、性別暴力、愛滋病及其他性傳染病的檢測和治療等,已為女性身心健康帶來負面影響;而性犯罪不被看見且不受懲罰的情形,又加倍威脅女性的生計和生命。」國際計劃生育聯合會非洲分會秘書長Marie-Evelyne Petrus-Barry表示。
「這也是為什麼各國政府、非洲聯盟、區域性經貿組織以及女權捍衛者必須加倍努力以確保婦女和女童的性與生殖健康及相關權利受到保障,並確保侵犯這些權利的行為被記錄下來且受到法律制裁。」
這些組織呼籲政府採取緊急行動,捍衛婦女及女童的權利,更強調疫情對女性造成的威脅。
報告中特別舉例,女性權利包含不受暴力、不受任何形式的酷刑、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
 
國際婦女連線主席兼執行長(Viviana Waisman)表示:「在我們現正經歷的危機動盪之際,女性權利比以往面臨更大的威脅,尤其是生活在社會邊緣的女性。正因如此,我們必須迫切地確保她們的權利受到尊重且得到保障。」
 
「這些指導方針為我們畫出一張藍圖,使我們能夠著手進行監測和遊說工作,並要求各國政府在疫情期間履行義務,維護其對保障女性權利和生活的承諾。」
 
「根據此報告,實行宵禁、封城、旅行限制等措施可能會造成警察的暴力行為,最終為婦女帶來性暴力的危險。正如我們先前在伊波拉(Ebola)疫情期間所觀察到的,獅子山共和國為了抑制病毒傳播而封城,其後青少年懷孕率上升,令人擔憂。各國政府應有防範措施以確保婦女免於性暴力,且確保她們能夠獲得性與生殖權利相關的醫療衛生服務及用品。」
 
這些組織更呼籲各國為難民和移民女性提供更完善的保護。非洲收容的難民加上洲內流離失所的人超過2,520萬人全球前六大難民營有四個都在非洲大陸,分別在烏干達、肯亞、坦尚尼亞和衣索比亞。該地區的難民營多數都過於擁擠且生活資源相當匱乏,嚴重威脅居民的健康。
「隨著新冠病毒的擴散,據報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成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封城、限制行動、社交隔離措施使得女性更難獲得基本服務,包含性與生殖權利相關的醫療衛生服務,以及免於家庭暴力的保護措施。」國際特赦組織西非與中非區域秘書長Samira Daoud表示。
「我們呼籲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各國政府立刻採取行動,以避免性別差異持續擴大。任何為因應新冠疫情而採取的措施都應確保女性權利受到尊重和保障,包含免於暴力、酷刑及其他虐待的權利,以及訴諸司法系統的權利。」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