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必須對所有攻擊示威者的安全機關究責

 
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發現,蘇丹當局鎮壓2018和2019年反前總統奧馬.巴希爾(Omar al-Bashir)的示威,所有的國家安全機關都涉入鎮壓行動,也發現示威者被殺害的新證據。
 
在新報告《他們像雨一般襲擊我們》(They descended on us like rain)中,國際特赦組織紀錄了警察、國家情報安全局(National Intelligence Security Service, NISS)、準軍事的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 RSF)如何在不同時間領導對示威者的致命攻擊。
 
國際特赦組織東非與南非區域秘書長Deprose Muchena表示:「在我們的調查中,很多受害者和家屬都明確指認出安全部隊用來攻擊示威者的武器。我們紀錄了特定幾名死者被殺害的證據,也有安全部隊涉入其中的證據。」
「我們呼籲蘇丹過渡時期政府對所有死亡的示威者和其他人權侵害進行全面、有效、獨立的調查。調查必須涵蓋示威的所有階段,特別是2018年12月中到2019年6月2日的階段。所有受害者都必須得到正義。」
安全部隊過度使用武力對示威者造成極大的傷害,犯下嚴重人權侵害,包括大規模恣意拘留數千人、使用酷刑和其他不人道對待。他們也入侵醫院,逮捕並毆打醫護人員和病患。
 
報告也記錄了女性示威者受到強暴和性侵害的證詞。
 
 
國家情報安全局(NISS)的鎮壓
 
國家情報安全局於2019年7月改名為情報總局(General Intelligence Services, GIS),他們的秘密武裝小隊執行了2018年12月對示威者的第一波血腥鎮壓,並在之後領導對示威者的攻擊,直到2019年4月巴希爾下台。
 
情報總局在阿特巴拉的武裝小隊「Hyaṯ Alamlyat」於2018年12月20日射擊示威者,造成示威的第一波死亡(共3人死亡),示威當時是因飆漲的麵包價格而自此地蔓延全國。
 
Deprose Muchena表示:「阿特巴拉雖然有貿易工會和反抗的悠久歷史,但不曾有人在示威中死亡。這次的血腥鎮壓為城市帶來了衝擊和傷痛。」
 
第一名死者Tariq Ahmed是一名20多歲學生,在尼羅河谷大學主修工程,胸部中槍,一小時後在醫院去世。第二名死者Isam Ali Hussein是一名27歲的勞工,頭部中槍,一小時後也在醫院去世。第三名死者Mariam Ahmed Abdalla則是在家中被射殺。
 
「Tariq和所有其他被NISS殺害的人只是在行使集會自由的權利而已,他們的家屬必須得到正義。」Deprose Muchena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自2018年12月中至2019年4月11日期間,記錄到77名示威者遭到殺害,政府卻表示只有31名死者。
 
 
快速支援部隊進入
 
巴希爾被軍隊逼下台之後,準軍事部隊「快速支援部隊」 (Rapid Support Forces, RSF)被部署來驅散示威者。
 
6月3日,快速支援部隊(RSF)軍官對喀土穆軍事總部外靜坐區域的和平示威者發動致命攻擊,造成至少100名示威者死亡。倖存者指出,參與這場大屠殺的不只有RSF成員,也有國家情報安全局(NISS)軍官和警察。
 
6月13日,當時掌權的過渡軍事委員會發言人Shams al-Deen al-Kabashi中將公開承認,6月3日委員會曾下令驅散示威者。
 
Deprose Muchena表示:「蘇丹充滿希望的和平示威者期望盡快解決政治危機,卻無故受到攻擊,這是對人民權利的可恥侵害。包括指揮者在內,所有須負責任的人都必須經公平審判繩之以法,並不能訴諸死刑。」
 
 
互相矛盾的死亡數據
 
根據2018年12月革命烈士家屬委員會(Committee of the Families of the Martyrs)等數個可信來源的數據,國際特赦組織估計6月3日的攻擊中至少有100人死亡、超過700人受傷。
 
另外也有數百名示威者遭到逮捕。多數示威者爾後獲釋,但據失蹤人口組織(Initiative for Missing People)創辦人Fadia Khalaf表示,至少有20人仍下落不明。
 
Deprose Muchena表示:「我們很驚訝地發現,沒有政府機關能準確提供示威者被殺害的官方數據。對於2019年6月3日攻擊中死亡的人數,各機關的數據相差甚遠。」
 
蘇丹國家人權委員會稱6月3日的攻擊共造成26名死者:靜坐區域內15名、區域外21名;衛生部表示有46名死者;檢察總長則表示有87名死者。
 
至於非政府來源的數據,蘇丹醫師聯合會(Legitimate Sudan Doctors Syndicate)表示有50名死者;蘇丹醫師中央委員會(Central Committee of Sudanese Doctors)則表示有127名死者。
「蘇丹當局必須用盡全力紀錄和確認暴行真正的嚴重程度,更要適當考慮受到影響的家庭。」Deprose Muchena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