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身障者不再被排除:《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屆滿一年

 
截至今日,15個前蘇聯國家中已有13國批准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CRPD)。吉爾吉斯在2019年3月14日批准該公約,成為最新加入此行列的國家,政府承諾建立完善便利的基礎設施,維護身心障礙者的權利與自由。公約獲得批准成為向這條路前進的第一步,讓吉爾吉斯國內180,000名的身心障礙者不再被排除在社會之外。
 
2015年,針對無障礙環境的研究報告指出,吉爾吉斯國內的身障者在醫療方面尤受歧視,他們也無法參與身障者相關的議題決策,需求無法被聽見。然而,吉爾吉斯批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後,情況必須有所轉變。政府必須提供身心障礙者機會,並確保他們能和其他吉爾吉斯公民一樣,完全地享有各項人權與基本自由。任何批准該公約的國家皆須在批准兩年後提交進度報告,並在之後每四年呈交一次有關義務遵守的報告。
 
對於能夠給予吉爾吉斯的夥伴們支持、一同推動公約批准案,國際特赦組織感到非常榮幸。我們聯繫當地的身障權益運動者,談論他們的日常生活是否在公約批准後獲得改善,以及他們在未來希望看見的改變。
 
 
格薩爾.達西諾瓦(Gulzar Duishenov):身障權益運動者,2018年寫信馬拉松的主角之一
我覺得大眾對身障者的態度改變了,現在許多人會主動幫助我們、支持我們。公約批准之後,許多非政府組織也積極站出來,要求政府落實無障礙環境。社會上的運動者紛紛向政府發聲,表示公約批准屆滿一年,該落實公約各項規範了。
 
而我繼續為自己的未來訂下計畫:我希望可以獲得更高等的教育,繼續為吉爾吉斯的無障礙環境奮鬥。我每週都會和身障權益運動者碰面,但很不幸地,前往首都比斯凱克(Bishkek)依舊要花上許多時間跟心力。不過我希望政府可以讓交通運輸工具與道路更易到達和更便利。
( 格薩爾的故事:格薩爾捍衛身心障礙者權利  )
 
 
格米菈.卡薩古諾瓦(Gulmira Kazakunova):非政府組織「Ravenstvo」的理事長
過去,我們通常要說服當局聆聽我們的意見;現在不一樣了,我們能夠積極參與決策的過程。政府現在依法有義務回應我們,而這點讓他們的作為改變許多。
 
我們聚焦於無障礙環境的相關議題,希望能徹底落實公約。我們也和城市技術工程人員與建築師密切往來。近期,對於新建街區的公寓樓層與坡道未符合無障礙標準,我們與一名國會議員會面並表達深切憂慮。他們同意在比斯凱克公開拆除不合標準的坡道。與此同時,一名議員向市政廳要求引進60台全新的無障礙公車。這就是我們一直在等待的改變。
 
除此之外,我們也持續監督公共空間和行政大樓的無障礙設施。去年11月,比斯凱克(Bishkek)、奧什(Osh)、納倫(Naryn)的運動者在線下與線上發起了叫做#AccessibleKyrgyzstan(#無障礙吉爾吉斯)的行動。我們監視和拍攝校園、市政機構、醫院等;不意外地,問題依舊存在,大部分的機構和單位建築仍未落實無障礙環境。不過令我們感到開心的是,許多行政機關主管與學校主任都熱情歡迎我們並表示支持,也非常理解我們的作為。而吉爾吉斯大多數的人意識到現有的基礎設施存在許多問題,他們也盡其所能地接受我們的建議。
 
我們近期正進行一項折衷的「基線報告」("baseline report"),試圖囊括政府落實公約各項要點的進程,以及他們目前最需要急迫處理的議題。除了基礎設施與無障礙環境,我們也會針對身障者在教育、工作、及復健方面的權利,提高議題能見度,並改善身障者的醫療權利和消除歧視。
 
談及醫療,至今身障者要獲得醫療服務仍然困難重重,尤其是女性身障者。我們無法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要看婦科對我們而言更是不可能。女性身障者無論成年或未成年,都很容易受到多重歧視,政府應就這一點採取行動,並確保他們能完全地、平等地享有各項人權與基本自由。
 
2019年5月,吉爾吉斯總理穆罕默德卡利.阿比爾加濟耶夫(Muhammedkaly Abylgaziev)簽署了一項法律並成立跨機構工作小組,旨在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各項條款。這項工作將著重在提供身障者復健服務、提高身障者預期壽命、採取措施預防身心障礙、提供醫療和社會協助、確保身障者在教育、司法正義、工作上享有平等權利,以及確保他們的行動自由無虞。
 
我們樂見吉爾吉斯政府採取的正面行動。政府應確保身障者參與所有決策過程,並出席相關的工作小組與委員會。透過政府政策配合加上身障者相關組織的倡議,雙管齊下才能完整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