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31遊行半週年前夕 警方逮捕民主派人士打壓和平集會自由

2月28日早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民主黨楊森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和平參與去年8月31日遊行,被當局以「非法集會」指控逮捕,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對此回應:
 
「警方此次的無理逮捕明顯是要打壓參與香港民主運動的人,令他們噤聲。這和當局以往針對反對聲音作出政治指控的手法相同。」
 
「去年831的示威大致和平,大部份參與的市民都是在行使他們的和平集會權利。和平集會示威根本不需要當局批准,因此並不是當局所指的『非法』行為。」
 
「此次逮捕也很明顯的是要阻嚇準備在週末參與831事件半週年紀念活動的人。」
 
「這再度顯示當局打壓香港人的表達自由和集會自由,突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去年警方對示威者使用過度武力的急迫性。」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2月28日,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民主黨楊森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遭當局以「非法集會」指控逮捕。
 
在過去 20 年,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一再就《公安條例》在香港落實的情況,以及《條例》有可能過度限制和平集會自由表達關注。委員會關注條例中「擾亂公共場所秩序」或「非法集會」等用語,在實際執行時可能會過度限制人民的權利。
 
《和平集會和結社自由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報告》指出,按照國際人權法,任何人想舉辦示威遊行無需經當局批准或授權。當局最多要求接獲事前通知,但通知制度絕不能過分官僚。當局有責任配合、促進公眾行使和平集會權。
 
香港警察對示威採取的限制也日趨強硬,從撤回不反對通知書,到基於「公眾安全」反對遊行。根據警方數字,在 2019 年 6 月至 12 月期間,警方在收到的 537 個公眾遊行集會申請中,禁止了 47 宗申請。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