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請實現強迫失蹤受害家庭的要求

 
在斯里蘭卡,許多強迫失蹤受害家庭將2月14日訂為「失蹤情人節 Missing Lovers Day」,以紀念他們的摯愛,並要求真相和正義。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表示,斯里蘭卡政府必須給強迫失蹤受害者家屬正義、真相和補償,並表示會強烈聲援2月14日可倫坡遊行的強迫失蹤受害家庭。
 
「這個紀念活動深刻提醒我們,強迫失蹤者的家屬等待摯愛消息是如此的漫長與痛苦。他們的摯愛被奪走,也無從得知下落。」國際特赦組織南亞秘書長Biraj Patnaik表示。
這天對世界上許多人來說是值得慶祝的「情人節」,斯里蘭卡的強迫失蹤受害家庭則用這天來紀念他們的家人,尋求摯愛的下落。斯里蘭卡各地數百名強迫失蹤者家屬於週五聚集在可倫坡,朝總理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和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的辦公處遊行,紀念失蹤的家人,並要求正義、真相和補償。
 
斯里蘭卡是世界上強迫失蹤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自1980年代晚期以來,約有6萬至10萬人失蹤。當局未能保護目擊者及尋求真相和正義的家屬,也未能起訴可能有刑事責任的人。
 
Biraj Patnaik說:「政府必須主動支持失蹤者家屬尋求真相。首先,當局應該立即向家屬提供資訊,包括武裝衝突末期向武裝部隊投降者的詳細名單及資訊。當局也應該獨立調查強迫失蹤案所有可能的嫌疑犯,並經由法庭的公平審判將他們繩之以法。」
 
斯里蘭卡於2018年3月將強迫失蹤入罪,實行部分《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all Persons from Enforced Disappearance)的義務。他們也使失蹤人口辦公室(Office on Missing Persons)開始運作,但進展有限。有些強迫失蹤相關案件還在調查,政府卻多次將國際法規定下的犯罪嫌疑人任用或升職為握有權力的職位,這代表他們根本不在乎衝突受害者的訴求。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2016年6月,斯里蘭卡前總統錢德里卡.班達拉奈克.庫馬拉通加(Chandrika Bandaranaike Kumaratunga),也是前國家團結與和解部部長(Office on National Unity and Reconciliation),承認1995年以來收到至少65,000起失蹤的申訴。被懷疑與左派政黨人民解放陣線(Janatha Vimukthi Peramuna, JVP)有關的年輕僧伽羅人,在1989至1990年間被政府操控的殺人小隊殺害或強迫失蹤。被懷疑與泰米爾猛虎組織(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 LTTE)有關的泰米爾人,於1983至2009年武裝衝突期間,被警方、軍隊及準軍事部隊強迫失蹤,直到衝突結束數年後都還在發生。LTTE的戰士有很多是囚犯或被綁架的成人或兒童,而這些人很多至今仍行蹤不明。2009年5月戰爭末期向斯里蘭卡軍隊投降的超過100名LTTE幹部後來也失蹤了。
 
多年來,強迫失蹤受害者的家屬持續堅持著,要求知道失蹤親屬的下落。2019年,失蹤人口辦公室持續監督北部省曼納第二大墓地出土遺骸的碳定年過程,並在馬塔拉、曼納和加夫納設立區域辦公室,發表報告、提供過渡性救濟和司法的建議。
 
現任總統戈塔巴雅.拉賈帕克薩於2019年11月當選。2020年1月,他公開表示:「失蹤者其實都死了。」卻沒有為這粗糙的結論提供任何根據,此說法也被受害者團體和家屬譴責。根據強迫失蹤的國際公約,斯里蘭卡政府有義務提供強迫失蹤受害者真相。該公約規定,所有強迫失蹤的受害者(包括失蹤者及受到直接傷害的人),都有權利知道強迫失蹤發生的情況、調查的進度和結果,以及失蹤者的下落。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