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翁山蘇姬否認種族滅絕案 我們須持續關注羅興亞人危機

緬甸國務資政,也是實質上國家領導人的翁山蘇姬,帶領緬甸代表團前往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ICJ),對緬甸違反聯合國《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UN Genocide Convention)的案件進行答覆。本案由甘比亞於2019年11月11日提出。

 
12月11日,緬甸首次在法庭上回覆甘比亞的指控。甘比亞向國際法院要求,緬甸必須採取「臨時措施」以「保護羅興亞人的權利」,並避免任何直接或間接促成種族滅絕罪的行為,目前在等候正式的聽證會。
 
「緬甸軍隊違反國際法,嚴重侵害羅興亞人人權的證據堆積如山。然而緬甸政府、包含翁山蘇姬在內,卻持續忽視、輕視和否認這些指控。」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秘書長尼可拉斯(Nicholas Bequelin)對此表示。
 
「到目前為止,軍隊都還沒有為對羅興亞人的犯罪受到懲罰,而且還在繼續侵害國內其他少數民族的權利。」
 
「如果翁山蘇姬真的想為緬甸人民服務,就應該和受害者及倖存者站在一起,追求正義、真相和補償。她不應該為那些可能有刑事責任的人掩蓋事實。」
 
對於翁山蘇姬11日在海牙國際法院的言論,尼可拉斯也表示:「翁山蘇姬有意淡化緬甸軍隊對羅興亞人所犯下的罪行。事實上,她甚至不直接稱呼羅興亞人,也不承認大規模的人權侵害。她刻意否認事實,不僅是在欺騙大眾,也很危險。」
 
「百萬羅興亞人中,超過四分之三被迫離開家園,原因無他,就是一連串殺戮、強暴和恐怖行動的結果。要說軍隊是『沒有分清楚戰士和平民』,實在令人難以相信。同樣的,現在要指望緬甸當局獨立調查並起訴那些違反國際法的人,也是癡人說夢,尤其緬甸軍隊高層已經數十年都有罪免責。」
 
「雖然現在媒體的焦點在翁山蘇姬身上,但我們要記得,這個案件是要為羅興亞人追求正義,包括那些還在若開邦內、處在人權侵害風險中、急需保護的60萬人。這是為了數十萬無法返回緬甸的難民。即使翁山蘇姬將人權侵害的情形輕描淡寫,這些難民還是無法安全返國。」
「國際法院和國際社群應盡快採取行動,保護羅興亞人並避免更多暴行,包含要求緬甸取消歧視性的限制、確保難民能得到人道救援,並徹底與國際調查合作。」
 
國際特赦組織經過調查,認為有13名緬甸高階官員(含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 Min Aung Hlaing)因迫害羅興亞人,必須進行調查和起訴。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