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至少25位示威者死於安全部隊猛攻 目擊者述「滿街是血」

 
 
數支不同的安全部隊在伊拉克城市納西里耶(Nasiriyah)與示威者展開了整夜的對抗,直至11月28日早晨已造成至少25位示威者死亡,另有數十人受傷。在訪談目擊者並核實現場影片與照片之後,國際特赦組織證實確有此事。
 
 
許多報告指出安全部隊仍在11月28日(四)下午使用實彈對付納西里耶的示威者,國際特赦組織敦促伊拉克當局必須控制其安全部隊。
 
國際特赦組織的數位驗證組織核實了軍隊向示威者開火的影片,影片中士兵在城裡的 al-Zaitoon橋附近,使用聽來疑似自動武器向示威者開火並猛攻。其他數支已被核實的影片則可以看到,示威者或倉皇逃離砲火,或驚聲吶喊,或照料死傷者的畫面。
納西里耶的示威現場看起來更像戰區,而非普通的城市街道和橋樑。這場安全部隊發動的猛烈進攻,只是伊拉克安全部隊針對大多數和平的示威者,使用駭人暴力的一連串致命事件中的最新一例。」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區域研究主任Lynn Maalouf說。
「自10月1日以來,伊拉克全境已有超過300位示威者死亡,還有數千人受傷或遭到逮捕,這場血腥的鎮壓必須立即停止。國際社群必須挺身而出,清楚且大聲的表明立場,向伊拉克施壓,使他們克制其安全部隊並展開有效公正的調查,將非法殺害及其他嚴重侵害人權者繩之以法。」
 
可靠的匿名消息來源向國際特赦組織透露,在納西里耶,一夜之間至少有25人被殺害、數十人受傷。一位目擊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示威者曾在al-Nasr和al-Zaitoon橋附近舉行和平示威。當地時間約凌晨3點左右,特種部隊、鎮暴警察及其他部隊出現在橋樑周遭,並開著一台推土機突破了示威者搭起的路障。他描述隨後出現的暴力場面:
 
「他們不停開火,五分鐘之內就奪回橋樑…他們沒有停火,所以人都逃走了。我至少看到五個人在我眼前死亡。所有被射傷或射殺的人被留了下來,因為安全部隊會毆打他們抓到的每個人。我看到安全部隊像要殺了對方一樣的揍人,完全是個災難。」
 
「我們跑到屋子裡躲起來。安全部隊用擴音器說,如果有人躲在房子裡,應該立刻出來,不然他們就會對著房子開火。我們必須走出去,但他們還在開火。他們最後在經常發生示威的al-Habboobi廣場上追擊並包圍剩下的示威者。但當時就好像整個城市都出來保護示威者:男人、女人和小孩,全都出來了。安全部隊一直到早上7點才停火。越來越多的人死在靠近al-Habboobi廣場附近、一個叫Tarbiya的區域。」
 
這位男人描述,被如此暴力激怒的當地居民,朝著安全部隊扔擲石塊,並縱火燃燒當地聯邦警察緊急應變總部。
 
另一位目擊者說,他在凌晨3點後不久走到橋樑周圍的區域以直播示威情況;數支安全部隊部署在那,並向示威者發射大量催淚瓦斯與實彈,與其說是在驅離示威者,感覺更像是在殺害他們。他說:
 
「他們直接朝示威者射擊,也朝著地面射擊。有些人被射中胸部或頸部。多數傷勢為頭部、胸部、頸部等部位;有消息說,安全部隊動用了狙擊手。這像是一場處決行動,直直地朝著示威者的頭部射擊…我們目睹了很多傷亡,整條街都是血。」
 
 
當地居民告訴國際特赦組織,自11月21日的週末起,示威者就在al-Nasr和al-Zaitoon橋的周遭集結起來。11月23日,鎮暴警察向示威者開槍,造成2人死亡、15人受傷。但自此之後情勢就大幅緩和了,直到28日上午才再次激化。
「這種模式在伊拉克變得太普遍了,安全部隊非法殺害或傷害示威者,使用一連串陰險的手法來威嚇、逮捕那些參與或被認為協助示威者的人。」
 
「這對生命權、和平集會自由和表達自由都是嚴重的侵犯,伊拉克當句必須立即改弦易轍。」Lynn Maalouf表示。
根據NGO團體Netblocks的調查,納西里耶的網路連接在凌晨5點30分左右出現驚人的下跌,與暴力鎮壓幾乎同時發生。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2019年10月1日,因失業問題、腐敗和糟糕的公共服務而導致的全國示威連續兩週在伊拉克爆發。10月24日晚間,示威再次於巴格達與包含Karbala, Basra, Babel和Diwaniya在內的省份展開。從示威爆發起,國際特赦組織就記錄到伊拉克安全部隊在驅離示威者時使用過度武力或致命武力的數起案件,包括使用軍用級的催淚瓦斯和實彈,或展開致命的狙擊行動。國際特赦組織還記錄到針對巴格達的運動者不斷的恐嚇和攻擊行為,包含強迫失蹤等情況。最近,國際特赦組織還記錄到安全部隊為了驅離巴格達Tahrir廣場附近的示威者,向周遭數座橋樑和街道開火,因而摧毀了醫療設備和帳篷的行為。國際特赦組織持續接到安全部隊使用過度武力驅離示威者以及逮捕、恐嚇示威者的報告和案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