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示威死傷達143人 國際必須強烈譴責當局的致命武力

 
國際特赦組織11月25日表示,自伊朗示威活動於11月15日爆發,維安部隊蓄意的致命武力已造成至少143名示威者死亡,國際社群必須站出來公開譴責這種行為。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取得的可靠報告來源,目前已有至少143人死亡,死因幾乎皆為警方武力所致。據報一名男子在吸入催淚彈煙霧後死亡,另一名則是遭毆打致死。國際特赦組織相信實際死亡人數高於預估,並正持續追查中。
 
「死亡人數不停攀升,顯示伊朗當局是如何無情對待這些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也讓我們看到他們攻擊人命的手段,實在令人憤慨。」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研究暨遊說主任Philip Luther表示。
 
目前為止,僅有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歐盟、及部分國家發聲譴責,他們譴責伊朗當局明顯過度使用武力。然而,即使證據越來越多,這些回應仍未明確承認伊朗當局使用致命武力殺害示威者。
「國際社群對伊朗非法殺害示威者的情況,不是避重就輕,就是沉默以對,這些回應都很不適當、不充分,令人感到遺憾。關於這些事件,他們一定要用最強烈並合理的措辭來敘述,因為那就是事情本身的樣貌──當局用致命且毫無正當理由的武力攻擊持不同意見的人民。」Philip Luther表示。
 
根據目擊者、受害者家屬的駭人描述、伊朗境外人權運動者與記者蒐集的資訊,以及經由國際特赦組織的數位驗證組織所分析的大量影像紀錄,皆清楚顯示伊朗維安部隊在未受到生命威脅的情況下,蓄意對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使用槍械武力。
 
經證實的影片顯示維安部隊在近距離內,故意朝無武裝的示威者開槍。而部分情況中,示威者在逃跑的過程中遭到射擊,他們很明顯的並未對維安部隊造成威脅。其他影片則顯示維安部隊從國家大樓屋頂朝示威者開槍,他們埋伏的建築的其中一棟甚至是司法機關大樓。
 
該為這起鎮壓負責的維安部隊包含伊朗警方、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巴斯基準軍事部隊(Basij paramilitary force)的便衣特工等等。
 
國際特赦組織接獲消息指出,伊朗當局屢屢拒絕將受害者遺體交還家屬;在一些案件中,維安部隊甚至將遺體從停屍間移到其他不明地點。
 
根據令人震驚的報告,在部分案件中,伊朗當局交還受害者遺體時,甚至以多種理由要求家屬給付費用,包含要求賠償(殺了他們親人的)子彈費用,或是賠償在示威中損壞的財產;然而在胡齊斯坦省中,至少有一名政府官員否認這些指控。就如同過去諸多當局殺害示威者的紀錄,在此次事件裡,伊朗當局也威脅受害者家屬,不准他們為摯愛的親人籌辦喪禮或向媒體透露風聲,否則就會逮捕他們。
 
國際特赦組織也接獲相關報告,透露伊朗當局將受傷的示威者從醫院遷移至拘留所,阻斷能拯救他們生命的醫療照護,不顧其傷勢、任憑他們處在危險之中。
 
根據國際法,維安部隊只有在完全無可避免、面臨急切的死亡威脅或嚴重傷害的情況下,才能訴諸致命武力對抗民眾。
 
雖有少數示威者訴諸暴力,維安部隊仍須時時克制,並只在嚴格必要、符合比例原則及合法的範圍內,使用武力對付眼前的暴力行為。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接獲的數據,目前死亡的143人,按省分列於下方。國際特赦組織取得的消息來源,經由與受害者家屬訪談,並根據記者與人權運動者所蒐集的報告,已查明其真實性與可信度。這些消息已反覆驗證。
  • 艾布士省:9人
  • 東亞塞拜然省:1人
  • 伊斯法罕省:7人
  • 法爾斯省:15人
  • 克爾曼省:1人
  • 胡齊斯坦省:40人
  • 庫德斯坦省:12人
  • 德黑蘭省:20人
  • 西亞塞拜然省:4人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