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當局高層准許鎮壓示威 百名示威者已遭殺害

國際特赦組織11月19日表示,根據經證實的現場影像記錄、目擊者證詞、以及伊朗境外人權運動者蒐集的消息來源,伊朗維安部隊令人痛心的非法殺害、使用過度及致命武力擊潰伊朗各地超過百座城市的大型和平示威。這起示威的起因為11月15日的油價飛漲。
 
國際特赦組織的可靠消息來源指出,21個城市中至少有106名示威者遭殺害。有鑑於部分報告顯示遇害人數可能多達200人,組織相信實際死亡人數比預估更高。而官方媒體則報導僅有少數示威者死亡、維安部隊至少4名成員喪生。
 
影片畫面顯示維安部隊為了驅散示威活動,不僅使用槍枝、高壓水柱及催淚彈,還以警棍擊打示威者。照片則顯示子彈散落地面,加上死亡人數眾多,這都指出軍方可能採用實彈來對付民眾。
 
「當局必須立即終結這場殘暴的死亡鎮壓,拿出對人民生命的尊重。」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與北非研究暨遊說主任Philip Luther表示。
「在先前及此次的大規模示威中,針對和平示威者的致命武力絲毫未減。除此之外,維安部隊殺害示威者卻於系統中有罪免責,這些都令人恐懼不已,深怕這種蓄意使用致命武器來擊垮示威活動的行為,已經成為官方政策的一部分。」
包含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li Khamenei)的高階政府官員已發布聲明,形容這些示威者如同「惡棍」,並准許維安部隊擊垮這些示威活動。
 
根據國際法,維安部隊只有在完全無可避免的情況、面臨急切的死亡威脅或嚴重傷害,才能訴諸致命武力。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伊朗當局尊重和平集會自由與表達自由權,並取消近全面的網路封鎖,讓鎮壓的消息能被外界看見。
 
數百名示威者紛紛把車停駛路中阻擋道路,以此作為示威的手段之一。國際特赦組織檢閱經證實的影像畫面,顯示防暴警察不顧駕駛仍在車內,執意粉碎車窗。
 
國際特赦組織檢閱的影像記錄也證實了目擊者說法,顯示狙擊手會埋伏屋頂,某次甚至在直升機上朝人群開槍。
 
大部分的示威活動皆為和平示威,除了部分案例中,隨著維安部隊的鎮壓越演越烈,少數示威者轉而瞄準銀行或神學院丟擲石頭、縱火或進行破壞。
 
「即使少數示威者訴諸暴力對抗,警方仍須時時克制,並只在嚴格必要、符合比例原則及合法的範圍內使用武力對付眼前的暴力行為。而少數人的暴力行為,並不能合理化警方普遍不顧危險的魯莽行動。」Philip Luther表示。
 
許多目擊者皆表示,維安部隊會帶走屍體及街道上與醫院裡的傷者。根據以往的情況,情報機關跟維安部隊皆拒絕交還受害者屍體給家屬,或是強迫家屬在屍體未經解剖查證死因的情形下,就倉促辦理後事。這些案例都跟國際法以及非法殺害的調查標準背道而馳。
 
 
官方媒體報導,從示威開始至11月17日,已有超過1000名示威者遭逮捕。
 
遭到拘捕的人之中,有人權捍衛者Sepideh Gholian,她在11月17日參與和平示威時,只因舉起寫上油價的牌子而遭逮捕。她目前的下落仍然未知,依照當局過去對人權捍衛者施以酷刑的紀錄,國際特赦組織擔憂她可能也面臨酷刑及其他的虐待手段。
 
 
Philip Luther表示:「任何參與和平示威、表達支持或批評政府卻因此遭到拘留的人,都該立即獲得無條件釋放。而這些被拘留者也必須受到保護,免於任何酷刑或其他虐待。」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國際社群,包含聯合國及歐盟,立即採取行動,要求伊朗政府為其非法殺害及表達自由、和平集會權的暴力鎮壓負起責任。
 
 
切斷網路
 
11月16日,在示威開始不到一天之內,政府就實施近全面的網路封鎖,並一直持續至今。當局切斷了所有網路聯繫,讓伊朗境外的人無法知道內部的情況。當局故意中斷消息往來,防止人民散布照片及影片,避免維安部隊的致命武力行被為外界所知。
 
根據非政府組織NetBlocks的消息指出,自示威開始後,目前伊朗與外界的連通比率已經降至普通水平的4%。所有行動網際網路都無法連接,全國的網路及電信通訊也近全面被中斷,雖仍有部分使用者能透過虛擬私人網路(VPN)或其他方法上網。
 
「切斷網路通訊是對表達自由權的系統性侵害,也透露了當局正隱瞞著不可告人的秘密。伊朗政府必須立即取消對網路及社群媒體的所有限制,並讓人民能夠分享資訊與自由表達他們的意見。」Philip Luther提到。
 
系統性的打壓
 
包含最高領袖、總統、與司法機關首長等政府官員都將示威者妖魔化,並警告人民,維安部隊將以武力與示威者對抗。
 
儘管示威者傷亡人數不斷攀升,在11月16日當天,伊朗內政部長仍表示,政府的「自制」跟對示威者的「容忍」將畫下句點。
 
在11月17日的一段演講中,伊朗最高領袖將示威者形容成「惡棍」,是一群受到反革命分子與伊朗外來敵人煽動的人。他要求維安部隊「發揮職責」終結示威活動,實際上就是同意繼續對人民施以暴行。
 
司法與維安組織同樣發送大量威脅性簡訊,警告人民遠離「非法集會」,以免面臨法律後果。
 
「伊朗政府不應准許暴行繼續發生,必須約束維安部隊避免進一步發生流血衝突。除非當局能獨立公正地調查所有恣意與濫用武力的行為,並將犯下這些嚴重罪行跟違規的人逮捕到案,否則伊朗長期以來對非法殺害跟非法傷害的免責問題只會繼續衍生。」Philip Luther認為。
 
「聯合國與其成員國必須公開譴責伊朗的流血鎮壓。他們應該對伊朗政府施壓,讓獨立的人權觀察機關能進到國內的醫院與拘留中心,並取消封鎖網路,邀請聯合國委任代表拜訪當地調查實情。」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11月15日政府發表聲明將提高油價,示威活動隨即爆發。提高油價將對苦於伊朗經濟危機的人民有極不利的影響。部分示威者喊口號要求政治制度徹底改革,有些甚至焚燒伊朗前任與現任最高領袖的海報示威。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截至目前為止,106人在各地城市及省分的死傷分析,數據列於下方。組織取得的消息來源為新聞工作者與人權運動者蒐集的報告,他們也已經查明其可靠及可信度。因此這些消息已交叉證實。
 
  •  阿巴丹,胡齊斯坦省:2人
  •     阿瓦士,胡齊斯坦省:2人
  •  馬赫夏赫爾港及其郊區,胡齊斯坦省:14人
  •  貝赫貝漢,胡齊斯坦省:8人
  •  布坎,西亞塞拜然省:4人
  •     布梅亨,德黑蘭省:2人
  •  伊斯法罕,伊斯法罕省:1人
  •  埃斯蘭夏爾,德黑蘭省:1人
  •  賈萬魯德,克爾曼沙汗省:14人
  •  卡拉季,艾布士省:4人
  •  克爾曼沙汗,克爾曼沙汗省:16人
  •  霍拉姆沙赫爾,霍拉姆沙赫爾省:3人
  •  馬里萬,庫德斯坦省:9人
  •  拉姆荷姆茲,胡齊斯坦省:6人
  •  羅巴特卡里姆,德黑蘭省:4人
  •  薩德拉,法爾斯省:6人
  •  薩南達季,胡齊斯坦省:1人
  •  沙里爾郡,德黑蘭省:1人
  •  設拉子,法爾斯省:6人
  •  席爾詹,克爾曼省:1人
  •  德黑蘭,德黑蘭省:1人
 
※國際特赦組織目前正持續追蹤與確認伊朗各地示威者死傷人數報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