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空洞地否認 請回應新疆駭人的人權問題

 
 

另一批中國官方洩密文件(標名為「中國電文」"The China Cables")詳細闡述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內成千上萬主要為穆斯林少數民族所受的迫害,以及拘留設施情況。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辦公室倡議主任Lisa Tassi對此回應:

「在不斷增加的證據面前,中國持續否認新疆拘留營存在,只是越發徒勞無功。最新的洩密文件再一次證明了,中國對其境內民族和宗教少數族群的系統性壓迫已達到了令人作嘔的規模。」

「這些被洩密的文件所描述的人權侵犯狀況,符合國際特赦組織從過去遭拘留者那得到的悲慘證詞,也符合依然失蹤者親屬的證詞。」

「隨著一週一週過去,世界越來越瞭解中國在新疆對人民施加的恐怖行為。現在是中國政府徹底放棄輕描淡寫的說法的時候了,包括宣稱這些設施只是提供『職業訓練』的說法。中國政府應立即給予答案,來回應成千上萬、迫切想獲得摯愛消息的親屬。」

如果中國沒什麼好隱藏的,那就該讓真正獨立的人權監察員立即且無限制地出入新彊。然而,儘管國際特赦組織及其他機構已經向中國政府申請了好幾次,這項要求直到現在這都還是遭到堅定的拒絕。

「這些令人驚心的洩密文件應作為國際社群向中國當局加劇施壓的催化劑,以終止這場人權浩劫。」

背景資訊

國際特赦組織2018年的簡報《他們在哪裡?》(‘Where Are They?’ )指出中國政府正對針對維吾爾人、哈薩克人及其他主要為穆斯林的新疆少數民族,不斷強化監禁、侵入性監控、政治灌輸及文化同化政策。

絕大多數的被拘留者親屬無從得知他們摯愛的命運,而且通常因為太害怕而不敢發聲。
2017年3月,政府在當地頒布《去極端化條例》,此後,針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大規模監禁政策便開始加劇。公開甚至私下表露宗教和文化傾向,比如說蓄「不正常」的鬍子、穿戴面紗或頭巾、定時禱告、齋戒或戒酒,甚至擁有伊斯蘭、維吾爾相關書籍或文章都可能根據這項條例被當作「極端主義」的行為。

中國當局宣稱這些對抗所謂「恐怖主義」並確保國家安全的手段是必要的,正當化這些極端的手段。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得到洩密文件,並與17家國際媒體夥伴分享,在11月24日揭露了中國政府在新疆建造的拘留設施,並在拘留營裡洗腦、不人道對待穆斯林少數民族,造成了成千上萬的人權侵犯案件。紐約時報在上一週才剛揭露了400頁的中國政府內部文件,緊接著就是這一批新的洩密文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