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國際刑事法院決定調查對羅興亞人之暴行 朝正義邁進

 
國際刑事法院(ICC)於11月14日決議授權調查緬甸羅興亞人遭受的非法待遇,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及南亞區域秘書長尼可拉斯(Nicholas Bequelin)對此表示:
 
「這個決定對緬甸而言,無論是實現正義或者追究責任,都是非常重大的一步。同時也向刻意針對羅興亞人的暴行表達強烈的訊息:施暴者逍遙法外的日子就要結束了。」
「就在國際刑事法院作出決定前,甘比亞政府於國際法院(ICJ)控告緬甸種族清洗,而羅興亞社運人士則於阿根廷法院提起訴訟。正義之輪正在轉動,包庇肇事者免責的人應認真、仔細想想,自己要站在歷史的哪一邊。」
「儘管我們樂見法院做出這個決定,但國際刑事法院僅能調查緬甸軍隊針對少數族群所犯下的部分罪行。這也是為什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必須向國際刑事法院完整報告緬甸的國內情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遲遲沒有這麼做,不但在其信用留下汙點,更是放棄負責的行為。」
 
 
 瞭解更多|背景資訊 
 
自2017年8月開始,緬甸安全部隊於若開邦(Rakhine State)北部對羅興亞人發起殘暴的軍事行動。國際特赦組織及其他組織記錄到謀殺、強暴、酷刑、及強迫飢荒等行為,還有鎖定羅興亞村莊放火及使用地雷等行為。聯合國真相調查小組(UN Fact-Finding Mission)呼籲調查並起訴高層官員,罪行包含違反人類罪、戰爭罪及種族清洗等。
 
緬甸政府持續犯下嚴重罪行,例如戰爭罪影響克欽邦(Kachin)、若開邦(Rakhine)、及撣邦(Shan States)等衝突區內的人民。今年,國際特赦組織紀錄造成人民死傷的攻擊行動、恣意逮捕、酷刑、非人道待遇、強迫失蹤、法外處決、及強迫勞動等行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