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18個月過去了,政府須查清瑪莉埃爾槍殺案

兩名男子被控殺害瑪莉埃爾(Marielle Franco)及隨同司機安德森(Anderson Gomes),並在里約熱內盧遭當局逮捕,政府承諾持續與國際特赦組織及瑪莉埃爾家屬會談以追查該案,但六個月過去了,當局政府進度停滯,仍未找到背後主使者與其殺人動機。
 
鑒於調查進度遲滯,國際特赦組織已寄信給里約熱內盧州長偉澤(Wilson Witzel),以及州檢察官古斯姆(Dr José Eduardo Gussem),重申要求偵破該槍殺案,並提供警察質詢與其他調查的最新進度。
「我們在3月13日碰面,州長誓言會投入心力與資源調查槍殺案的兇手。州檢察官也同樣承諾,但在那之後,兇手和殺人動機仍未有下落,更別說將其他涉入該案的人繩之以法。這不禁讓人質疑政府承諾會迅速調查的可信度。」
國際特赦組織巴西分會執行長韋納克(Jurema Werneck)說道。
「因此,我們重申要求政府展開行動,也再一次承諾我們對此案的決心。不到真相大白我們不會罷休,所有該為此案負責的人,包括犯案者及背後主使,都該受到法律審判,州政府也必須保護受害者家屬並給予心理上的支持。」
瑪莉埃爾.佛朗哥出身貧民窟,是名黑人雙性戀女性。同時也是勇敢的人權捍衛者,致力保衛人民尊嚴,尤其替被社會邊緣化的人發聲。身為政治運動者,並在里約熱內盧立法議會人權委員會擔任協調人(Human Rights Commission of the Legislative Assembly of Rio de Janeiro),投身服務超過十年,她幫助了許多受害者,其中也包含警察及其家屬。她也是委員會的調查員,曾監督2018年里約熱內盧軍方干涉聯邦政府的案件。
 
瑪莉埃爾槍殺案於9月14日屆滿18個月。政府目前逮捕了疑為犯案兇手的兩名男子,向真相與正義邁進一大步。然而背後教唆及密謀的主使至今仍逍遙法外。
 
今年年初,國際特赦組織針對此案點出了23項有待破解的疑點。其中有些雖已水落石出,例如有關槍擊者駕駛手機的調查,然而其他關鍵的疑點依然懸而未決,像是聯邦警方調查的最終結果、犯案車輛的行駛路線,特別是背後主使者的身分跟犯案動機。
「我們應當謹記,巴西仍舊是對人權捍衛者最具危險性的國家之一。州政府若解決瑪莉埃爾槍殺案,便能彰顯其決心,絕不寬容任何針對人權捍衛者的攻擊。政府必須表明,所有為自身信念奮鬥的人,所有人的人權,都該受到保護。」韋納克表示。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從2018年3月起,國際特赦組織發起全球連署,呼籲為瑪莉埃爾伸張正義。第一份請願書,內容旨在要求政府找出槍殺案兇手,獲得了來自全球近80萬份的簽名連署。2019年3月,也就是案發的一年後,連署書被交至里約熱內盧州長以及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手中。4月,犯案嫌疑人獲捕後,國際特赦組織更進一步施壓,要求政府落實正義,繼續追查並審判所有涉入該案的人。而第二份請願書光在巴西當地就有超過8萬的人簽署。
 
在去年,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的全球活動「寫信馬拉松」,其中一項就是為瑪莉埃爾而寫,此活動鼓勵世界各地的人寫信,為人權捍衛者及其家屬發聲。團結一致的努力下,各地捎來了數萬封信,皆為瑪莉埃爾發聲。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