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BTI】石牆暴動50週年:驕傲大遊行、示威、渴求平等

 

50年前,9名紐約警官走進位於克里斯多福街 (Christopher Street) 的石牆酒吧,並針對酒吧的老主顧展開侵略性搜查。警察要求顧客提出身分證明,並逮捕任何疑似為同性戀,或穿著不符主流社會狹隘性別定義的服裝。
 
隨後發生的事件點燃了近代LGBTI運動,並啟發位於克里斯多福街、歷史首次的LGBTI驕傲大遊行。
 
1969年,同性戀在美國大部分的地區仍被視為非法。對於許多LGBTI族群來說,在夜晚到石牆酒吧之類的地方是他們唯一能做自己的時候。石牆酒吧以包容著稱,也成為性工作者和遊民的棲身之處。
 
1969年6月28日凌晨,警方開始騷擾酒吧客人,並將他們強制拖行至巡邏車後車廂。對於石牆的老顧客來說,示威不僅是抗議警方突襲酒吧,他們更是要保護自己的家。
 
 
石牆暴動開端
 
暴動發生的確切時間仍有爭論。但當時在場的民眾皆同意,有三位非白人女性激發其他顧客反抗警方;她們分別是瑪莎·強森(Marsha P Johnson)、希爾薇婭·利維拉(Sylvia Rivera)和絲托米·德菈爾維里(Stormé Delarvarie)。
 
警方突襲臨檢石牆酒吧絕不是偶然事件。不管LGBTI族群身在何方、不論他們多麼公開表達自我,許多人仍時時活在恐懼之中,深怕因「反自然罪」遭到逮捕,也害怕身分曝光後會遭到攻擊或失去工作和生計。面對如此明目張膽的壓迫和暴力,少數反抗之聲點燃第一道火花。
 
瑪莎和希爾薇婭和當時許多跨性別者一樣,時常遭到騷擾,尤其是警方。當時,生理男性若穿著女性服裝即為違法,反之亦然。石牆酒吧的變裝皇后因此被迫到浴室進行脫衣搜身,若警方發現男性特徵就會將其逮捕。
 
人權捍衛者希爾薇婭·利維拉(Sylvia Rivera)和瑪莎·強森(Marsha P Johnson)
 
瑪莎和希爾薇婭拒絕配合警方、決心捍衛自己,這讓警方和酒吧顧客的對峙愈發緊張。不久之後,你可以聽到人們在街上吟唱〈We shall overcome〉和〈Gay Power〉這兩首歌,這讓群眾在酒吧外聚集起來。
 
絲托米·德菈爾維里為黑白混血的女同性戀者,來自路易斯安納州。她當時站在酒吧外,頭部遭警方用頭盔毆打,隨後被推入巡邏車後車廂。
 
她向旁觀者喊道:「你們怎麼不做點什麼?」群眾開始回應她的呼喊,跳出來保護酒吧內的人們。
 
絲托米·德菈爾維里(Stormé Delarverie)
 
人們開始朝警方投擲硬幣和瓶子,迫使警察撤回酒吧內。隨著酒吧外的群眾擴大,有人開始拿垃圾桶丟向窗戶。那天晚上對許多人而言,是他們生平第一次能起身反抗,並宣告他們將不再容忍來自警方或是任何人的歧視待遇。
 
警方開始呼叫支援,試圖控制住示威群眾;警方甚至拿出催淚瓦斯以驅散暴動,但酒吧外頭的群眾仍持續擴大。過了整整四天,暴動才漸漸平息結束。
 
 
在石牆暴動中捍衛人權
 
石牆暴動代表性的意義在於:一個小小決定、一個面對不公不義的直覺反應,便能成為點燃行動、改變歷史的開端。
 
瑪莎和希爾薇婭決定在那天晚上出門時,肯定沒想到自己的行為將成為全球LGBTI爭取權利的決定性時刻。當時他們也是跨性別者和性工作者的活躍倡議者,但在參與石牆暴動後,他們進一步成立 STAR (Street Transvestite* Action Revolutionaries,街頭變裝行動革命) 也成為同志解放陣線 (Gay Liberation Front) 的重要領導。
 
絲托米·德菈爾維里同樣也是克里斯多福街LGBTI族群的知名人物,擔任變裝國王定期表演者,也在該區的某些活動擔任主持。在石牆暴動後,大家稱她為「女同志的守護者」,她也成了紐約西村 (West Village) 某些女同志酒吧的保鑣。絲托米於2014年逝世,但在有生之年見證了同性婚姻於2011年在紐約合法化。
 
「我活下來了。我也幫助其他人活下來了。」
絲托米·德菈爾維里
 
他們的故事證明了,有時只需要瞬間的勇氣,便能展現眾人齊心爭取平等與自由時,世界可能成為的模樣。
 
 
石牆對後世的影響
 
石牆暴動一年後,人們於1970年6月28日前往石牆酒吧,紀念克里斯多福街解放日一週年。這場紀念成了首次LGBTI驕傲大遊行,也催生世界其他地方的LGBTI運動。
 
雖然世界上許多文化長期以來對LGBTI族群十分接納,但上個世紀以來,同志解放運動主要仍由西方性別和性傾向論述所主導,這迫使許多人壓抑真實自我以符合社會期待。
 
石牆暴動為二十世紀末一系列事件的開端,促成了法律和社會變革以改善LGBTI族群的生活。那天晚上,組織示威的群眾成為全世界LGBTI族群的榜樣,讓他們更有勇氣對抗偏見、擁抱多元。
 
石牆事件數十年後,如今全世界有上百起驕傲大遊行,每年有數千名參與者。儘管在某些地方參與LGBTI活動仍十分危險,但對於大部分參與者而言,驕傲大遊行是LGBTI+族群歡慶的時刻,這也是顯著的進步跡象,尤其和50年前,瑪莎、希爾薇婭、絲托米遭到攻擊的時候相比。他們對後世的影響提醒我們,驕傲大遊行根源於示威抗議、憤慨不平、渴求平等,以前是如此、未來也不會改變。
 
 
* Transvestite(變裝)在STAR初創時為常見用法,但現今有許多性別流動、跨性別者認為這個用法並不準確且具冒犯性。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