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警方武力打壓伊斯坦堡驕傲遊行

 
6月30日,伊斯坦堡驕傲遊行的參加者遭警方以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攻擊。
 
「一場完全和平的伊斯坦堡驕傲遊行,卻因警方突然以過當武力攻擊參加群眾而留下汙點。我們完全無法接受警方在這個情況下恣意濫用催淚瓦斯和塑膠子彈,非法打壓LGBTI族群及支持LGBTI的盟友。」國際特赦組織土耳其分會倡議專員米萊娜.拜納姆( Milena Buyum)對此表示。
 
從2003年起,每年的伊斯坦堡驕傲遊行都是充滿愛、多元和包容的盛會。然而從2015年開始,當地政府藐視法律,禁止伊斯坦堡驕傲遊行(The Instanbul Pride march)在塔克希姆廣場(Taksim Square)或任何其他地點舉辦。儘管接獲禁令,遊行仍在6月30日如期舉辦。這是2018年7月土耳其解除緊急狀態以來第一個LGBTI驕傲季。
 
但這個驕傲季並不平順。2019年5月10日,由安卡拉(Ankara)中東科技大學(Middle East Technical University)的學生所舉辦的驕傲遊行,遭到警方以武力驅散。6月14日,伊茲密爾(Izmir)當局禁止所有LGBTI驕傲系列活動,安塔利亞(Antalya)當局在隔日也祭出禁令。就在6月底,LGBTI驕傲系列活動在梅爾辛(Mersin)遭禁20日。今年遊行前夕,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域副秘書長莎拉.霍爾(Sara Hall)再對土耳其政府發出呼籲:「50年前的6月28日,LGBTI族群走上街頭,在紐約石牆酒吧(Stonewall Inn)外反抗對族群的歧視—並且贏得勝利。而50年後的這個週日(6/30),上千人將走上伊斯坦堡街頭抵抗這項違法禁令;同時,冒著承受橡膠子彈、催淚瓦斯和警棍攻擊的風險,慶祝這份『驕傲』。」
 
「伊斯坦堡當局禁止人民在任何地點遊行—也包含指定的示威區域,顯露出禁令背後的真正涵義。這無關乎安全或公共秩序考量,而是在公共場域中試圖消弭當局認為『引起社會反感』的存在。」
 
「國際特赦組織因此敦促伊斯坦堡當局立即撤銷禁令。過去,那些試圖和平抵抗禁令的人被以警棍、橡膠子彈、水槍和催淚瓦斯伺候。而現在,當局還有機會能做出正確決定。」
 
國際特赦組織於6月初與伊斯坦堡當局進行一系列協商,向當局與內政部提出訴求,確保驕傲遊行能順利舉辦。在最後一次的協商中,當局允許參與者在塔克希姆廣場附近的米斯街(Mis Street)集會,策畫團隊並在廣場上發表了這次遊行的新聞稿。當日參與民眾離開米斯街後,在鄰近街道持續慶祝,警方卻又故技重施,以催淚瓦斯和塑膠子彈攻擊民眾。
 
米萊娜表示:「這是明目張膽地打壓人民的表達自由。國際特赦組織接獲舉報,稱警方在遊行時宣布穿著『不當』的民眾將會遭到拘留。」
 
「對於參與驕傲遊行的民眾被警方恣意拘留,我們感到非常沮喪。我們呼籲當局應立即將他們無條件釋放,並盡速調查武力使用過當的情形。」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