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當局必須調查並起訴亞馬遜破壞者

國際特赦組織9月2日表示,巴西當局必須調查並起訴非法造成亞馬遜大火的人,以防止雨林遭進一步破壞。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線上連署,對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及其政府施壓,要求增強對原住民領土及環境保護區的保護。
 
「亞馬遜的毀滅性大火只是表象,背後是非法森林濫伐與土地侵占的重大危機。巴西擁有保護原住民領土及環境保護區的強勢法條,但波索納洛總統主動妨礙這些保護措施,造成我們今日看到的破壞。」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表示。
「雖然總統已經簽署法令,暫時禁止以燃燒森林的方式來清理土地,但這並沒有完全去除造成更多大火的可能性,因為他幾乎沒有採取行動來制止或預防造成大火的原因:非法森林濫伐與土地侵占。」
 
「巴西當局必須立即調查並起訴造成這些災難性大火的兇手,否則在波索納洛總統的任期內,大火勢必會變得更嚴重。」
 
8月29日,波索納洛總統通過了一條法令,作為政府對此危機的應變措施:60天內禁止以燃燒森林的方式來清理土地。然而,巴西國家環境保護局的一位匿名官員告訴國際特赦組織,這條法令的效果恐怕有限,因為最近的大火多為先前的法規已經禁止的行為。
 
根據非政府組織代表及地方官員,造成大火的通常是個人,因為當地的農民及政客鼓勵他們佔領原住民領土及環境保護區。
 
亞馬遜森林變成牧場的過程有固定的模式。人們選定林地之後會先非法侵占,並將樹木砍伐清除,接著(通常在同一區域重複進行)縱火,最後種植牧草並引進家畜。
 
8月23日,國際特赦組織目擊了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原住民領地Manoki的一場大火。燃燒的森林區域已經被用圍欄隔開。Manoki的領導者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認為這場大火是為了建造牧場。
 
 
 
呼籲巴西政府加強執行並資助現存的保護措施
 
庫米.奈杜表示:「派遣軍隊進駐、發布短期禁令,都只是巨大問題暫時的解法。除了處理大火,巴西政府必須加強對保護區及原住民領土非法侵占的監控和巡邏,調查並揪出人權侵害者。」
 
自2019年4月以來,國際特赦組織拜訪了巴西亞馬遜四處原住民領地:朗多尼亞州(Rondônia)的Karipuna及Uru-Eu-Wau-Wau、帕拉州(Pará)的Arara,以及馬托格羅索州(Mato Grosso)的Manoki。接受訪問的專家及原住民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巴西保護原住民領土及環境保護區的法令缺乏實行,對此他們十分沮喪。他們也表示,最近幾個月以來,由於預算上的限制,政府監控及預防非法土地侵占與森林濫伐的措施有所減少。
 
在我們所拜訪的四個原住民領地中,森林濫伐發生的比例比2018年同期高出80%。在部份區域,原住民社群領導者也表示他們因為保護傳統領地,而收到死亡威脅。
 
朗多尼亞州一位國家環境保護局的匿名官員向國際特赦組織解釋:「如果有人能執行檢查的話,情況就不會像現在這麼嚴重。」
 
 
一位Manoki原住民也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
「IBAMA(巴西環境與可再生資源研究所)已經不來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報告,標記了非法伐木的座標,並寄給IBAMA,但他們現在不再來了。」
 
巴西的國家印第安人基金會(FUNAI)與其主要環保機構(IBAMA)今年面臨了預算上的重大縮減。根據政府資料,FUNAI今年截至4月28日用於原住民領土保護的花費,比2018年同期少了10%。根據國際媒體報導,IBAMA全部的預算縮減了25%。
 
「這同時是人權與環境的危機。長期來說,唯一的辦法是加強執法機關對抗森林濫伐及非法土地侵占的措施。」庫米.奈杜表示。
「為了亞馬遜雨林、生活在雨林中的人們,以及依靠雨林維持穩定的氣候,巴西必須採取更多行動,以打擊非法土地侵占與森林濫伐。」
 

 

立即連署 保護亞馬遜、捍衛原住民權利 !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