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30項人權勝利!

2019截至目前已經迎來許多人權勝利,這都要感謝人們持續且大力的倡議!

1月
人權捍衛者朱利安.卡里略 (Julián Carrillo)
人權捍衛者朱利安.卡里略 (Julián Carrillo)

為了紀念去年10月遇害的朱利安.卡里略(Julián Carrillo),我們發表《子彈與漠視的夾縫之間》(Caught between bullets and neglect)一文批評墨西哥當局沒能保護朱利安和其他環境人權捍衛者。就在發文短短幾小時後,兩名涉嫌謀殺朱利安的疑犯立即遭到逮捕,顯示國際特赦組織在聲討正義時能發揮的影響力。

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的18歲女性奎農(Rahaf Mohammed al-Qunun),長期遭家人施暴、虐待並遭受死亡威脅,因而逃跑;其後她和聯合國難民署在泰國的辦公室取得聯絡,安全獲得保障。在我們努力不懈之下,她獲得加拿大的庇護許可,這對奎農和我們來說,是最好的結果。

安哥拉國會批准刑法的修正案,正式將同性關係除罪化。除此之外安哥拉在LGBTI爭取權利的道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將歧視性傾向的行為視為犯罪,成為2019年拔得頭籌的國家!

2月
環境人權倡議者Abdul Aziz Muhamat Credit: Michael Green.
環境人權倡議者Abdul Aziz Muhamat Credit: Michael Green.

Abdul Aziz Muhamat是蘇丹的難民權利運動者,2013年遭拘留於馬努斯島(Manus Island)至今持續為難民發聲,他的貢獻使他榮獲2019年的馬丁.恩納爾斯人權獎(Martin Ennals Award)。他同時也是2018年澳洲的寫信馬拉松個案,聲援行動讓他的努力更被全世界看見。今年稍早他的難民申請獲得瑞士許可,順利取得永久居留權。

難民出身的足球員Hakeem al-Araibi在泰國遭拘留76天後,終於在2月12日回到墨爾本的家。Hakeem出生於巴林(Bahrain),於2018年11月抵達泰國後因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發布的「紅色通知」而遭到逮捕。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團體共同發起救援行動,以和平方式向巴林當局施加輿論壓力;後來行動擴大至三大洲,足球員、奧運獎項得主及名人紛紛發言支持「釋放Hakeem」( #SaveHakeem)運動,全球超過165,000人響應聲援。

澳洲當局終於通過新法案,讓滯留馬努爾島及諾魯的難民前往澳洲的程序更迅速簡便。國際特赦組織作為推動這項法案的一份子,有著難民們的努力及勇氣相伴,共同邁出了這決定性的一步。

沙烏地阿拉伯女權倡議者Israa al-Ghomgham因參與和平示威行動,遭檢查機關求處死刑。該案在受到全世界關注後,當局聲明表示將不會判她死刑,然而Israa仍可能面臨有期徒刑;國際特赦組織發起的倡議行動持續,訴求即刻無條件將她釋放。

3月
瑪莉埃爾的家人和朋友團結一心Credit: Elisângela Leite.
瑪莉埃爾的家人和朋友團結一心Credit: Elisângela Leite.

就在巴西人權捍衛者瑪莉埃爾(Marielle Franco)遇害滿一週年前夕,警方終於逮捕兩名涉嫌謀殺她的嫌疑犯。這是國際特赦組織近一年來,替瑪莉埃爾追討正義的第一項實質進展。

伊朗的網路犯罪法草案提出後,國際特赦組織及其他非政府組織即發出警告,指出該國的表達自由將因此受到侵害。數日後伊朗國會決定撤回草案,並向我們表示:「你們的隱憂,我們聽到了。」國際特赦也持續呼籲庫德斯坦地區政府(Kurdistan Regional Government, KRG)釋放於抗議行動中遭任意逮捕的記者和倡議者,並撤銷箝制其言論自由的相關起訴。而當週庫德地區政府隨即回應我們的訴求,釋放所有遭拘留的示威者。

在最近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中通過一項指標性決議,認可環境人權捍衛者的重要性。這項決議鼓舞人心,並號召所有的國家支持年輕人發起的運動(例如氣候罷課行動),賦權並提供安全的倡議環境。

國際特赦調查報告《索馬利亞美軍被隱匿的真相:下沙貝勒空襲造成平民死亡》(The Hidden US War in Somalia: Civilian Casualties from Air Strikes in Lower Shabelle)發布後,美國非洲司令部(AFRICOM)首度承認對索馬利亞空襲的確造成平民死傷。該份報告深入調查多起空襲行動,促使美軍公開相關文件,證實軍方對索馬利亞空襲造成平民死亡有所認知。

4月
人權捍衛者Esther Kiobel
人權捍衛者Esther Kiobel

兩年前,Esther Kiobel和三名女性為追求正義背水一戰,對抗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殼牌石油(Shell)。二十餘年前,她們的丈夫因抗議殼牌石油破壞環境、壓迫族人生存的開發案,而遭軍方法外處決。此後Esther持續要求殼牌石油負起相應責任,奮鬥至今。國際特赦組織發起行動聲援,為她蒐集了超過30,000則加油訊息。好消息是今年4月,海牙地區法院做出這四位女性勝訴的裁決。裁決內容確認海牙法院具該案管轄權,並且沒有追訴期限。國際特赦組織商業與人權研究員Mark Dummett表示:「我們向Esther Kiobel、 Victoria Bera、 Blessing Eawo和Charity Levula致敬,因為她們的勇氣和毅力,才能有今天的進展。」

受國際特赦組織年度全球死刑報告影響,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總統宣布將透過國會廢除死刑

今年1月,莫三比克記者Amade Abubacar遭恣意逮捕、受軍事拘留和審前拘留逾90天,音訊全無;他在國際特赦組織持續施壓下,終獲有條件釋放。我們將持續和他並肩作戰,直到所有毫無根據的指控全數撤銷。

南韓憲法法庭做出指標性判決,要求政府在2020年底前,將墮胎除罪化,並修正現有墮胎法的嚴格限制。這是女性身體自主權及平等權的重大進展。

5月
2019 年5月,台灣成為亞洲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領頭羊
2019 年5月,台灣成為亞洲同性婚姻合法化的領頭羊



5月17日,台灣《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通過,為亞洲同婚合法化首開先河,國際特赦組織和台灣LGBTI權利倡議團體共同推動婚姻平權多年,終於贏來初步勝利。雖然法案仍對同性伴侶的收養權有所限制,但這對亞洲的LGBTI權利倡議者而言,仍是非常值得慶祝的一天。

甘比亞總統巴羅(Adama Barrow)在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團至當地訪問、向政府提出保護及提倡人權的十項建議後,將22位死刑犯改判為終身監禁。代表團提出的建議即包括廢除死刑、改判死刑犯為徒刑等措施。

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將跨性別者「性別認同障礙」從精神疾病分類中移除,代表跨性別者不再被認為患有心理疾病。自2014年起,國際特赦組織持續推動跨性別除病化,並倡導大眾認識、接納多元性別認同者。

國際足球總會(FIFA)在人權團體施壓下,取消將2022年卡達世界盃參賽隊伍增至48國的計畫。國際特赦組織和其他非政府組織、工會、球迷及球員聯手,呼籲足總正視擴大比賽規模所帶來的人權風險,例如建造新設施的移工將面臨多重困境。我們要求足總負起社會責任,尊重人性尊嚴並遵守人權標準。這項人權勝利顯示合作的重要性,只要同心協力提出人權訴求,跨國企業及大型組織就不得不做出回應並負起責任。

6月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及氣候變遷倡議者格蕾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及氣候變遷倡議者格蕾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 

氣候變遷倡議者格蕾塔.桑柏格和「Fridays for Future」學生倡議運動榮獲2019年國際特赦組織最高榮譽「良心大使獎」( Amnesty International’s Ambassador of Conscience Award)。每年的良心大使獎皆頒贈給勇於挺身而出,嶄露不凡領導力的人權捍衛者。 格蕾塔表示:「這不是我一個人的獎項,這個獎屬於每個人。很高興我們的行動有影響力,我們所爭取的事情有所進展。」

我們在武器販運議題上也取得重大進展。加拿大成為第104個加入武器貿易條約(Arms Trade Treaty)的國家。在我們努力不懈之下,成功停止武器被送往葉門衝突地區;在反武器貿易運動(Campaign Against Arms Trade, CAAT)、國際特赦組織及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等共同提出司法審查後,英國上訴法院於5月作出指標性判決,宣布英國政府持續授權軍事器材出口至沙烏地阿拉伯的決策違法。5月,美國參議院投票否決一項價值美金80億的緊急軍售案,停止銷售武器予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聯軍。比利時撤銷數項對沙國銷售軍武的許可,並在國際特赦組織揭穿這些武器落入民兵組織之手後,下令展開調查。隨後義大利及瑞士也做出同樣決策;聯合國更在大會中通過決議,將研議在國際法中禁止刑具貿易,並加強管控警方在示威中所使用的器具。

因應香港警方對示威者採暴力鎮壓手段,國際特赦組織即刻發布警方對大批群眾使用過當武力的相關證據;該份報告迅速傳遍全港,幾天內蒐集到超過46,000筆線上連署。

在輿論施壓下,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撤銷當眾處死Murtaja Qureiris的判決。Murtaja於13歲時遭當局以10歲時犯罪為由逮捕。

在國際特赦等組織大力推動下,波札那高等法院通過判決,將合意同性性行為除罪化。希臘修改強暴法,明定非合意的性行為就是強暴;丹麥也終於邁出這遲來的一步。這些進展都要歸功於性暴力受害者及身體自主權倡議者的毅力和勇氣,在歐洲掀起一股改革的力量。國際特赦組織針對強暴倖存者追訴正義所遇到的重重阻礙,也發表了一系列相關報告。

英國人權捍衛者湯姆(Tom Ciotkowski)於5月時在法國加萊(Calais)錄影蒐證警方虐待移民及難民的暴力行徑後遭到逮捕,被控侮辱警方及妨害公務。法院審理後,世界難民日當天判他無罪釋放。湯姆呼籲法國當局停止仇視移民及難民,亦不該把協助他們的志工當成敵人,他並敦促政府應盡速在同理心的基礎上,找到處理難民議題的解方。

7月
人權捍衛者呼籲Google終止蜻蜓計畫(Dragonfly project) Credit: Amnesty International.
人權捍衛者呼籲Google終止蜻蜓計畫(Dragonfly project) Credit: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在數百位Google員工挺身反對,及國際特赦組織「終止蜻蜓計畫」行動的推波助瀾下,Google行政高層在美國國會聽證程序中,正式宣布Google已完全終止蜻蜓計畫(Dragonfly Project)。該計畫原定開發有助於中國政府監控網路用戶的搜尋引擎,一旦實行將嚴重箝制中國的言論自由。

透過媒體輿論、聲援示威行動及遊說施壓等方式,國際特赦組織成功暫緩斯里蘭卡43年以來首次執行死刑的決策。但最高法院需在10月前重新審理該案。

8月
國際特赦組織會一直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人權捍衛者同在
國際特赦組織會一直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人權捍衛者同在

數十年來,國際特赦組織致力於改善沙烏地阿拉伯男性監護人制度下,女性所受到的嚴重壓迫及歧視。8月沙國當局宣布一項重大改革,解除若干對女性的限制,女性不再需要男性監護人的許可,即可取得護照出國旅行;女性也可以自由登記結婚、離婚、辦理出生及死亡證明、申請戶口名簿等。當我們喜迎這些進展時,也不要忘記許多勇敢爭取女權的倡議者仍身陷囹圄,我們必須用盡一切方法,為她們爭取自由。

茅利塔尼亞部落格作家Mohamed Mkhaïtir因撰文批評種姓制度,遭當局恣意逮捕長達5年並判處死刑,於今年8月終獲釋放。他說:「因為你們的努力,我才能被放出來。長達5年的獄中生活裡,我只見到了6次太陽。5年中世界的變化太大了,我還在努力適應中。現在我終於自由了,我希望能回到校園,繼續我的學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