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因為有你「為她寫信」才有曙光出現

「2018寫信馬拉松」有你和全球一起行動,希望的曙光漸漸出現。這幾百萬封訴求及聲援信件已經發揮影響力,也開始傳出一則則好消息 !

巴西|瑪莉埃爾 

近日,巴西警方在里約熱內盧逮捕了兩個犯人,為2018年3月14日的瑪莉埃爾(Marielle Franco)及其司機安德森(Anderon Gomes)的槍殺案帶來新的進展。

「上禮拜,瑪莉埃爾被殘暴地殺害已滿一周年。這起攻擊讓她努力捍衛的社群哀慟不已,她窮畢生之力捍衛里約馬瑞(Maré Favela)貧民窟的女性權利、LGBTI族群權利及年輕黑人權利。明目張膽地槍殺瑪莉埃爾,是想封住像她這樣勇敢的人權捍衛者的嘴。」國際特赦組織美洲區域秘書長Erika Guevara-Rosas表示。

「這些逮捕行為,是推進此案拖延已久的調查的第一步。我們呼籲巴西當局確保相關調查能獨立而不偏頗,把所有須為此負責的人,包含下令殺害瑪莉埃爾的人,用公平、公正的審判討回正義。」

「致力保護人權捍衛者,確保他們能繼續他們至關重要的人權工作,將是對瑪莉埃爾的最高致敬。」

吉爾吉斯|格薩爾

國際特赦組織樂見吉爾吉斯總統Sooronbay Jeenbekov於3月14日簽署法案批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RPD),並且沒有保留條款;法案公布十日後即產生效力。

「批准公約將有助於增進十八萬吉爾吉斯身心障礙者的社經權益。吉爾吉斯政府機關及所有委員會、工作小組在決策過程中,應將身心障礙者的權利擺在優先順位。實踐公約內容則有賴身心障礙者團體提出倡議行動和政策方案。」國際特赦組織東歐及中亞區副秘書長Anna Kirey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很榮幸能跟吉爾吉斯的夥伴合作,共同推動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批准程序。同心協力下,我們對抗偏見和誤解,並成功取得實質進展。這項勝利要感謝不辭辛勞的倡議者們,包括2018年寫信馬拉松的個案格薩爾.達西諾瓦。」

格薩爾對國際特赦組織說:「我很感謝國際特赦組織夥伴的支持,即使來自不同的國家仍關注我們的權益,帶來團結的力量。」

「我們常聽人說,一個社會裡如果身心障礙者及老人過得好,就表示整個社會都過得好。而我想大聲的說,身心障礙族群應參與所有切身相關的決策過程。」

事件背景

3月14日,吉爾吉斯總統Sooronbay Jeenbekov公布了先前由國會批准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法案。此前吉爾吉斯是僅簽署但尚未批准該公約的三個前蘇聯國家之一,另外兩個國家則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

烏克蘭|維塔莉娜

維塔莉娜在三八婦女節當日,在烏克蘭的烏日格羅德(Uzhgorod)成功發起第一個女權行動,並在過程中受到警方的保護。

國際特赦組織烏克蘭分會花了非常多時間計畫這個活動:與相關人士協商、寫信給各分會並蒐集數據資料。當地警方因為國際間對維塔莉娜的關注,非常重視此次活動的造訪,幾乎走到哪都有警方的陪伴:火車站、飯店、在新聞中心發布的記者會,當然還有整個行動的過程中,有大約100個執法人員在周邊維護場地,過程中沒有出現別的示威團體。

但大家達成的遠不只如此:對於當地團體而言,這是非常激勵人心的一刻。當地的女權運動團體同意每一年舉辦國際婦女節(IWD)的示威活動,匯聚該地區的女權運動人士。 

這個活動為烏日格羅德的改變埋下了希望的種子,這是非常正向的改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