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當局不可處死逮捕時年僅13歲的示威者

國際特赦組織於6月7日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不可處死逮捕時年僅13歲的少年;該名少年因為參與反政府示威遭到逮捕。

 

國際特赦組織證實,沙國檢察官於2018年8月以死刑起訴穆塔加 (Murtaja Qureiris),罪名為一系列觸法行為,有些甚至能追溯至穆塔加10歲時做的事。CNN於6月初發布2011年拍攝的影片,捕捉到年幼的穆塔加於沙國東部省 (Eastern Province) 參與腳踏車示威。

 

國際特赦組織中東區域研究主任馬洛夫 (Lynn Maalouf) 表示:「很明顯的,沙國當局打算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異議、對付自己的國民,包括處死遭逮捕時只是孩子的男性。」

 

「讓穆塔加面臨死刑的罪名包括10歲時參與示威,這令人非常震驚。」

 

穆塔加 (Murtaja Qureiris) 13歲時遭到逮捕。 © Private

 

國際法嚴格規定,不得對犯罪時低於18歲者使用死刑。

 

2011年阿拉伯之春興起,政府長年以起訴等手段鎮壓民眾;主要為少數族群什葉派居住的東部省也因此捲起示威浪潮。

 

現年18歲的穆塔加於2014年9月遭到逮捕,拘留於達曼 Dar al-Mulahaza 的青少年拘留中心。穆塔加遭單獨監禁長達一個月,且於訊問期間遭毆打、威嚇。訊問者向他保證,只要承認指控他就能被釋放。2017年5月,年僅16歲的穆塔加被轉至達曼的 al-Mabaheth 成人監獄。在2018年8月第一次於專門刑事法庭(Specialized Criminal Court)開庭之前,穆塔加在拘留期間皆無法和律師接觸。該刑事法庭為2008年設立,旨在反恐,但近幾年逐漸用來針對人權運動者和示威者的案件。

 

穆塔加面臨的指控包括:參與反政府示威,參與哥哥 Ali Qureiris 的葬禮(Ali為2011年示威罹難者),加入「恐怖組織」,朝警局投擲汽油彈,對保安部隊開火。穆塔加目前正在等待下一起審判開庭。

 

「沙國當局的死刑紀錄令人不寒而慄;他們把死刑當作武器,目標為擊垮政治異議分子,並處罰弱勢什葉派反政府示威者—就連孩童也不能倖免。」

 

國際特赦組織於4月證實哈瓦吉 (Abdulkareem al-Hawaj) 遭到處決;哈瓦吉也屬什葉派,16歲時因涉入反政府示威而遭到逮捕。哈瓦吉是沙國今年稍早,於一天之內處決37人中的其中之一。

 

其他三位什葉派運動者阿里·尼米爾 (Ali al-Nimr)、Abdullah al-Zaher、 Dawood al-Marhoon 隨時有遭處決的危險,他們被捕年齡分別為17、16、17歲,原因為涉入反政府示威。

 

馬洛夫表示:「與其擴大實施死刑以消滅批評,沙國當局應立即廢止尼米爾、Abdullah al-Zaher、 Dawood al-Marhoon 的死刑判決,拯救他們的生命。國際社群也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他們必須針對這些案件公開表態,並要求沙國當局廢除死刑。」

 

沙烏地阿拉伯死刑紀錄令人咋舌,當局實行極為不公的審判、採用酷刑取得的自白,且實行死刑的對象包括孩童。死刑在任何情況下皆令人憤慨,不公審判後的處決更是如此。國際特赦組織反對在任何情況下使用死刑,絕無例外。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自2014年,超過100名什葉派民眾於專門刑事法庭(SCC)受審,罪名含糊且廣泛,背後原因為和平批評當局等反政府行為。

 

國際特赦組織記錄什葉派運動者數起個案,他們於專門刑事法庭接受不公審判,許多被告因含糊指控而遭判死刑;和平示威被視為非法行為,且許多「自白」是由酷刑或其他強迫性手段取得。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