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團結無國界:送信給美墨邊境移民孩子們

 
文/ Alli McCracken Jarrar
 
2017及2018年,美國川普政府在美墨邊境將數千個移民家庭拆散。孩子被強行帶離家長身邊,安置於國內的收容所,無法確定是否或何時才能與家人團聚。家長被關押於拘留所,有時還無法和孩子聯絡。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人權教育計劃發起了教育活動及其他行動。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們讓學生透過國際特赦組織提供的教材,瞭解美墨邊境將家庭拆散的糟糕政策。接著,來自塞內加爾、肯亞、委內瑞拉及其他國家的學生,對這數千個移民家庭的孩童傳達愛與團結的訊息,這些孩童正是川普政府蠻橫的移民政策下的受害者。
 
人們對遭拆散的家庭表達支持© Amnesty International
 
 
時間快轉7個月:2019年1月,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團前往美墨邊境,紀錄移民在美國尋求庇護時面臨的情況。而這次行動證實了國際特赦組織先前的調查紀錄:川普政府正在違背國際法,為美墨邊境製造危機。這些政策持續為數以萬計的人民帶來極其嚴重、無法復原的傷痛。
 
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團在墨西哥邊界參訪尋求庇護者的收容所,移民若被美國邊界巡防拒絕入境就只能被迫待在這裡。這些家庭被官方邊境處(所謂的入境口,ports of entry)拒絕,只能被迫在險惡不安的情況下,於墨西哥等待數星期、甚至數月,才能獲得尋求庇護的許可。對許多尋求庇護者而言—尤其是孩童、家庭、者LGBTI族群,留在墨西哥等待極度危險。
 
移民之家(Casa del Migrante)是墨西哥華瑞茲城(Ciudad Juarez)其中一個收容所。國際特赦組織代表獲得機會前去探訪,並目睹等待進入美國的家庭,現實情況有多麼令人心碎。收容所基本上可以容納65個家庭,周圍被高大的牆壁重重圍起,大門深鎖,門前駐有一名警衛。附近有幾個約莫3歲的孩童在踢足球,幾個年紀大一點的青少年坐在旁邊的長椅上,還有一些正準備哺乳的婦女。有些青少年在附近打鬧、分享零食、耐心等待,還有一位幼兒正在學騎三輪車。每個人都戴著一條寫了數字的塑膠手環,上面的數字是他們在美國尋求庇護的排隊號碼;有一天,這些數字會被美墨邊境處的人喚起。
 
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團拜訪來自古巴、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與其他國家的家庭,他們告訴代表團他們如何逃離迫害和令人難以想像的暴力。
 
國際特赦組織倡議活動的參與者。 © Alli Jarrar
 
如同墨西哥邊界的城市蒂華納(Tijuana),華瑞茲城的收容所有一本線圈筆記本,上面列滿了尋求庇護者的名字和他們的排隊號碼——也就是他們手環上的數字。在接下來幾個號碼得到入境口的認可時,政府官員會通知收容所。用筆記本登記尋求庇護者的概念尋常到人們幾乎都要忘記整件事其實並不合法。事實上,美國邊境巡防有義務讓尋求庇護者穿越邊境、現場提出尋求庇護的宣告;不接受他們的庇護要求而將他們退回墨西哥,讓人們暴露於危險中,違法了國際法。
 
人權團體和移民團體告訴代表團美國政府退回了一車又一車的移民,有的驅逐至墨西哥;有的遣入華瑞茲城邊界,這樣的情形幾乎天天上演;有時50人,有時200人。邊界的社群想盡辦法保護他們,但他們無法照顧到每一個人——一個不注意,有些人完全消失、有些人遭犯罪組織綁架、甚至殺害。一位庇護律師告訴代表團,過去幾年內,他曾經有五個客戶在華瑞茲城被殺害。
 
在收容所,墨西哥警察會在大門前停車,然後一位嗓門夠大的人會用西班牙文震耳欲聾的喊出數字。幾個人匆匆忙忙集結家人和隨身物品,排成短短的隊伍準備離開。他們的號碼被叫到了。
 
對代表團而言,這樣的場面是如此不真實,且不禁猜測:隊伍中的人是否知道,美國的移民系統是多麼殘暴無情——他們將把孩子帶走,或在等待聲請庇護的判決時遭無限期拘留。他們知道可能發生這些情況嗎?這麼做值得嗎?邊境團體告訴國際特赦組織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他們只知道絕對無法回到那個隨時潛藏危險的墨西哥。
 
將聲援信件送至華瑞茲城收容所的合作人員© Margaret Huang
 
 
說西班牙文的國際特赦組織成員和被叫號的人交談。「喔?你們都是國際特赦組織的人嗎?」一位隊伍裡的女性問道,一邊等著輪到她進廂型車裡。「你們的每一份連署請願我都有簽。」她笑著說道。
 
離開前,國際特赦組織代表團親手把全球各個學校孩子們的加油信,交到收容所合作人員(如圖)手中。她答應會把信拿給收容所的孩子,同時表達她的感激與感動。
那些正在移動的家庭,就像收容所裡的人一樣,正在試圖重建他們的人生。許多人面對未來充滿絕望和恐懼。美國政府傷害人民的行為——尤其是那些已經失去一切的人——不僅違背人類基本的尊嚴,毫無同理心,且許多情況都已經違反了美國國內法和國際法。
 
在此感謝所有寫信給收容所的學校、老師及同學。很不幸的,直到今天仍有許多家庭被迫分離、遭到拘留、在邊境遭到遣返。因此,我們的工作尚未結束,但親手送給收容所的信很強烈地提醒我們——團結無國界。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