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當局必須保證示威者安全

 
蘇丹前任總統巴希爾 (Omar al-Bashir) 曾經以發動軍事政變登上大位。政變屆滿30年之際,蘇丹民眾計畫於6月30日發動全國性示威;在示威爆發前,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度 (Kumi Naidoo) 表示:
「當局於6月3日無端使用致命、非必要的武力攻擊和平示威者,這禮拜天(6/30)的示威中,當局不可再重蹈覆轍,未來更是不行。過渡政府必須充分尊重並支持蘇丹人民表達自由、和平集會結社、保護自身安全的權利。」
 
6月3日,於首都喀土穆 (Khartoum) 和平示威的民眾遭殘忍攻擊,導致100多人身亡,超過700人受傷。蘇丹的安全部隊也於同日對男性和女性施以兇殘的性暴力行為。
 
庫米·奈度表示:「自從6月稍早爆發血腥鎮壓,蘇丹的人權倒退令人擔憂,包括持續封鎖網路、攻擊媒體、不許反對團體組成公共論壇,以及使用過多且非必要的武力持續驅散和平示威者。這起鎮壓令人聯想到當初巴希爾掌權的壓抑氛圍。」
「儘管當局嘗試阻止示威,並封鎖社群媒體以阻斷接觸外界的管道,全世界仍清楚看到蘇丹民眾爭取自身人權的的熱情。過渡軍事委員會絕不能讓蘇丹陷入更多的壓迫。全世界都在看。」
 
 
達成協議並非終點
「魔鬼藏在細節裡,任何協議皆是如此—但我們希望這項協議代表,未來將能終止對蘇丹人民數十年來的駭人罪行。這項協議的成效,取決於掌權者現在如何扛起責任、尊重人民的基本權利—超過30年來,蘇丹人民被剝奪的權利。」蘇丹軍方領導人和反對黨於7月5日達成權力共享協議;對此新聞,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度 (Kumi Naidoo) 表示。
 
「為了確保蘇丹能有正面進展,掌權者須採取至關重要的兩大措施。第一,全面禁止快速支援部隊 (Rapid Support Forces, RSF) 涉入任何警方活動。快速支援部隊於達佛 (Dafur) 曾觸犯戰爭罪,且自前任總統巴希爾於四月下臺後,快速支援部隊也對示威者展開殺戮、酷刑和其他殘忍暴行;有鑑於此,該部隊不應納入執法單位。」
 
「第二,針對政府軍隊對於示威者犯下的殘忍暴行,我們需要看到有關單位立即展開獨立調查。這個世界在驚恐中見證了,蘇丹平民百姓因勇於爭取自身人權而遭屠殺。現任掌權者絕不能輕信我們將遺忘過去的暴行。我們只接受主事者全面承擔責任。」
 
「我們知道,這項協議顯然不是蘇丹人民歷經苦難的終點。但達成協議的事實證明了,捍衛自身權利的人民所擁有的非凡毅力和韌性。」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