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立即從首都街頭撤離快速支援部隊

 

 

 

快速支援部隊 (Rapid Support Forces, RSF) 於6月初展開為期三天的血腥鎮壓,超過100名和平示威者因此身亡,非洲聯盟隨後暫停蘇丹會員資格。針對此事,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度 (Kumi Naidoo) 表示:

 

「蘇丹的過渡時期軍事委員會 (Transitional Military Council, TMC),須立即拔除全國各地、執法維安的快速支援部隊,尤其是首都喀土穆 (Khartoum)。為了民眾安全,當局應下令快速支援部隊撤離街道,並將該部隊限制在軍營內。」

 

「我們在這三天內看到的,是駭人且野蠻的行為。當局必須立即停止無謂地殺害示威者,並針對這些駭人的行為,追究這場血洗鎮壓的責任歸屬,包含指揮階層的官員。」

 

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蘇丹當局,立即取消對網路和社群媒體的封鎖,讓民眾能夠取得資訊,行使表達自由的權利。

 

 

 事件背景 

 
媒體至6月3日起,便開始廣泛報導快速支援部隊對示威者的全國性鎮壓,部隊的準軍事士兵用真槍實彈、催淚瓦斯、鞭打、棍棒對付示威民眾。
 
根據蘇丹醫生委員會 (Central Committee of Medical Doctors),超過100人罹難,數百人受傷。醫生委員會表示,安全部隊將磚塊繫上屍體並丟入尼羅河,試圖掩蓋事實,據報有40具屍體浮上水面。
 
數百人在為期三天的鎮壓遭到逮捕、拘留,包括最近才回國的反對派領導人亞瑟爾·賽義德·阿爾曼 (Yassir Saeed Arman),目前下落不明。亞瑟爾為蘇丹人民解放運動北方軍 (Sudan People’s Liberation Movement-North) 的副主席。在2005年終止南北蘇丹內戰的《全面和平協定》(Comprehensive Peace Agreement)中,亞瑟爾為代表蘇丹人民解放運動 (SPLM) 的主要協商者之一。但亞瑟爾如今卻面臨死刑判決的威脅。當局應立即無條件釋放亞瑟爾。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