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人民持續受生命威脅 安理會決議延長維和部隊任務期限 

 
 好消息 ! 
 
6月27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英國和德國的共同提案,延長聯合國-非盟混合軍隊(UNAMID, United Nations–African Union Mission in Darfur)在達佛(Darfur)的任務期限至2019年10月31日。該決議亦要求保留UNAMID往後存續之選項。
 
  • 新證據顯示焦土行動持續
  • 維和部隊縮編將使平民落入的蘇丹安全部隊統治之中
  • 呼籲聯合國及非洲聯盟必須停止撤離維和部隊,並拒絕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接管快速支援部隊基地的要求
國際特赦組織接獲令人擔憂的衛星影像證據,顯示蘇丹政府軍,包括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 RSF) 和同盟民兵,持續在達佛(Darfur)犯下戰爭罪,嚴重侵害人權。過去幾年來,這些武裝勢力至少夷平了45座村莊,犯下無數的法外處決和性暴力罪行。
 
在馬拉山脈(Jebel Marra)及達佛,仍有數以萬計平民受聯合國-非洲聯盟維和部隊(UNAMID)保護,他們絕不能落入蘇丹快速支援部隊的掌控之中。該部隊的殘暴作為已構成戰爭罪及違反人類罪,因此國際特赦組織在6月27日表決前,就大力呼籲各國應慎重決定維和部隊的去留。
 
「達佛和喀土穆(Khartoum,蘇丹首都)的情況類似,我們都曾在這兩個地方目擊到快速支援部隊殘暴對待蘇丹平民,唯一的不同之處在於,暴行在達佛行之有年,且政府從未追究加害者的責任。蘇丹的過渡軍事委員會(Transitional Military Council,  TMC)必須立刻令快速支援部隊撤離,結束他們施政及執法的任務,特別是在喀土穆跟達佛兩座城市,並且限制他們應待在軍營裡面,以保障公共安全。」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度(Kumi Naidoo)表示。
 
 
 
UNAMID的裁撤
 
 
 
2017年和2018年間,聯合國和非洲聯盟幾度決議大幅縮減UNAMID的駐紮規模,並關閉多數營區,並重新安排剩餘兵力的任務,將重點放在保護達佛馬拉山脈地區的平民。今年6月底,非洲聯盟和聯合國研議於2020年6月前,將仍留在達佛當地的維和部隊全數撤出,並於今年12月前裁撤大部分的據點。
 
關閉的UNAMID基地本應移交給政府,予平民使用,但事實上幾乎所有的基地都被蘇丹快速支援部隊佔領。災難接二連三到來,蘇丹政府的安全部隊於2014年在達佛北部及南部皆犯下違反人類罪,2015及2016年在馬拉山脈地區犯下戰爭罪,至今仍持續造成大規模人權侵害。安全部隊也是6月3日以來在首都喀土穆殺害無數抗議者的元兇。更有甚者,實質統治蘇丹的過渡軍事委員會要求UNAMID將剩下的基地交由快速支援部隊使用。
 
「快速支援部隊的殘酷暴行遍及馬拉山脈、北達佛、南達佛、喀土穆南部及藍尼羅河地區。近來這支部隊更對喀土穆的抗議者施暴,引起全球震驚。聯合國及非洲聯盟竟要考慮撤回達佛剩下的維和部隊,把馬拉山脈地區的平民轉交給快速支援部隊統治,這樣的舉動令人完全無法理解。」國際特赦組織資深危機顧問強納森.勒布(Jonathan Loeb)表示。
 
「縮編軍隊的決策必須建立在當地情況明顯轉好的前提之上,維和部隊才能撤出。在達佛某些地方可能有道理,但在馬拉山區的情況完全不是這樣。聯合國反倒利用行動失敗的事實,以馬拉山脈地區發生的暴行作為結束任務的理由。」
 
 
 
焦土行動的證據
 
達佛烽火下,暴行和戰亂引發的疾病飢荒造成數十萬人喪生。根據聯合國統計,約有200萬人在這場衝突中流離失所,許多人至今仍是難民,滯留在鄰國查德。
 
儘管政府嚴禁記者進入馬拉山脈地區,獨立人權監察員、UNAMID和國際特赦組織得以進入該區確認平民受到攻擊的情形,大部分的侵害事件並沒有如實呈報。
 
 
 
馬拉山脈平民在UNAMID基地避難
 
結束維和部隊在馬拉山脈的任務,將對流離失所的人們帶來毀滅性的後果,因為當地居民的安全仰賴UNAMID的保護。聯合國在馬拉山脈北部的Sortoni基地就是一個UNAMID仍有重要作用的顯例。2016年數萬平民在村莊遭蘇丹政府摧毀之後,逃往該基地附近的區域;許多人因懼怕安保部隊持續發動攻擊,至今仍不敢回到自己的家園耕作。若關閉基地將使人民處於再度遭到政府軍攻擊的危險之中,這些軍隊當初摧毀他們的房屋,至今仍持續對村民造成極大的威脅。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Sortoni基地及其他基地周遭居住的民眾,幾乎所有的受訪者皆懼怕UNAMID一旦撤離,大規模暴力攻擊將再次上演,他們又會被迫展開逃難生活。54歲男子Adam於2016年因遭到暴力攻擊,逃至Sortoni基地。他向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的兄弟在2018年末試圖返回馬拉山脈北部的農地時遭到殺害,因此他非常害怕UNAMID撤離:「即使UNAMID能做的不多,他們的存在仍對虐待人民的安保部隊來說是一個威脅…這就是為什麼軍隊沒有再犯下暴行。如果UNAMID沒有駐守在這裡,政府的軍隊根本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如果沒人保護我們,則我們的下場不堪設想。有武器的人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
 
「雖然UNAMID無法有效防止村落遭到攻擊,但因戰亂流離失所而待在基地附近的平民仍可以得到相當程度的保護。在達佛的某些地區,這些保護仍非常必要,UNAMID的存在能提供馬拉山脈維和任務持續進行的正當性。」強納森.勒布表示。
 
 
 
快速支援部隊在喀土穆的鎮壓行動
 
6月3日快速支援部隊在喀土穆的鎮壓行動,使反對UNAMID結束任務的理由又多了一個。快速支援部隊橫掃抗議現場,朝手無寸鐵的人們開槍,造成逾百人死亡,傷者不計其數。過渡軍事委員會的高層指揮官(亦實質掌控快速支援部隊)亦是達佛暴行的罪魁禍首。
 
「在這麼糟的時間點決定結束UNAMID的行動令人完全無法想像,蘇丹處於政治危機當中,掌握軍事和政治大權的人,正是達佛衝突中發動暴力攻擊的元兇。所面臨的暴力危機隨時有升高可能,若聯合國安理會與非洲聯盟的和平安全理事會忽視這一點,執意撤回達佛最後的維和部隊,那真是太天真了,顯見他們對蘇丹實況的無知。」強納森.勒布表示。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