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學生同志遊行遭暴力打壓

 

由土耳其中東科技大學學生所籌備的同志遊行,日前(5月7日)遭該校校長下令禁止舉辦。
 
對此,國際特赦組織歐洲區倡議主任 Fotis Filippou表示:
 
「過去八年來,中東科技大學的學生都會在校園中舉辦同志驕傲大遊行,為LGBTI族群的平等及尊嚴發聲。這場傳播愛與溫暖的慶典為土耳其所有爭取基本權利的同伴帶來希望。」
 
「校方應給予最大的支持,讓每年的驕傲遊行能順利舉辦,一同抵抗社會中的恐同思維,而不是禁止這類活動。校長必須撤回他的禁令,並確保參與遊行的所有學生不會受到暴力或騷擾。」
 
但在5月10日遊行當天,警方蠻橫阻止活動進行,並大舉逮捕了25名學生。對此Fotis Filippou發出聲明:「這樣的結果令人心碎。本該是大家慶祝愛與團結的日子,卻遭到警方以胡椒噴霧、橡膠子彈和催淚瓦斯暴力驅趕,至少有25人未經法律程序而遭到任意拘留。這些武力使用過當的情形應盡速受到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譴責警方無端介入,打壓中東科技大學的同志遊行。對我們而言這是黑暗的一天,學生們訴求的是尊嚴和平等的權利,而校方竟然叫警察來讓學生閉嘴。警方應立刻無條件釋放所有遭拘留的參與者。」
 
當天學生進行和平示威時,竟被警方告知他們不被允許站在帳篷底下、也不能豎立彩虹旗及坐在草地上;在要宣讀聲明時,也隨即遭到制止。被拘留的人包括當地LGBTI團結組織(ODTU LGBTI Solidarity group)的學生倡議者Melike Balkan和Özgür Gür,以及中東科大的一位學者。
 
 
 
 瞭解更多|更多背景 
 
2019年2月21日,法官判決安卡拉(Ankara,土耳其首都)州長在國家緊急狀態下所頒布的LGBTI活動禁令失效。2019年3月14日,土耳其內政部對當地LGBTI人權團體KAOS-GL所提出的諮詢文件做出回應,表示安卡拉並沒有全面禁止LGBTI相關活動,每件申請皆為個別審查。
 
土耳其當局必須保障LGBTI(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者及雙性人)和所有支持他們的盟友,免於活在恐嚇及暴力的恐懼之中。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