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海上觀察3號的船長不該因拯救性命遭起訴

 
海上觀察3號(Sea-Watch 3)船長卡蘿拉.拉奎特( Carola Rackete)在經過初步調查判決後獲釋。
 
「對於為人權挺身而出的人而言,這個決定令人欣慰。拉奎特冒著失去自由的風險確保他人的安全。比起視為犯罪,她的行為更該受到褒揚;讓她成為被告是非常諷刺的事。」國際特赦組織南歐區域研究員愛麗莎皮耶利(Elisa De Pieri)對此表示。
 
「拉奎特在國際法及義大利法律的規範下堅守她的義務,救援地中海地區的男女、孩童,在他們受困海上數週後,帶他們到安全的港口。義大利及馬爾他政府在拒絕讓她入港的同時也違反了這些法律。」
 
「然而,法官今天認為卡蘿拉只是在履行她救人的義務:這是對加諸她身上的罪名的一記反擊。卡蘿拉如今仍因涉嫌協助非法移民而遭受調查,國際特赦組織認為荒謬至極。」
 
「卡蘿拉.拉奎特成為首位強硬安全新法的受害者—所謂的薩爾維尼法(Salvini Decree)—其中包含法條明指要終結非政府組織的救援行動。這些措施可能導致更多海上不必要的犧牲,也可能讓更多難民被遣返回利比亞可怕的環境中。」
 
「我們呼籲接下來幾周會針對這些措施進行辯論的義大利國會議員,不要讓這些措施通過、進入法律當中。我們同時堅定地與海洋觀察(Sea Watch)以及歐洲眾多呼籲撤銷拉奎特案件的人站在一起。」
 
 
 
 事件背景 
 
身為船長,卡蘿拉.拉奎特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Law of the Sea)的規範下有海上救援並讓救援對象安全登陸的義務。拉奎特已多次向義大利及馬爾他政府要求進入港口,卻遭到拒絕。
 
義大利政府已經認同,若利比亞國民遭遣返,將持續暴露在被恣意拘留和酷刑的風險之中,利比亞因此並非安全的登陸地點。
 
也因此,無論何時,只要在地中海中部(central Mediterranean)公海領域進行救援,歐洲政府應立刻介入、合作,在第一時間確保附近的歐洲國家有安全的地點能夠進入。
 
義大利政府在6月14日通過的二代《薩爾維尼法令》,在接下來幾周可能由義大利國會入法—包含授予內政部部長新的權力,得以基於安全理由或防範船隻運送非法移民,限制船隻進入領海。若違規,船長或船隻擁有者可能被處以10,000歐元到50,000歐元不等的行政罰緩,船隻也可能被沒收。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