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軍方承認死亡鎮壓,急需聯合國和非洲聯盟介入調查

蘇丹的過渡時期軍事委員會 (Transitional Military Council, TMC) 承認,6月2日曾和安全部隊隊長召開會議,並在接受總檢察長、司法部長的秘密建議後,該委員會於6月3日下令驅離和平示威民眾,「意外」造成100多人身亡、數百人受傷。針對此事,國際特赦組織東非和索馬利亞半島副區域主任莎拉·傑克森 (Sarah Jackson) 表示:

 

「這場鎮壓已證實為精心策畫的攻擊,目標為熟睡的示威者,但TMC卻輕描淡寫地說這是『意外』,非常令人震驚且無法接受。」

「當局必須立即停止無謂地殺害示威者,追究這場血洗鎮壓的責任歸屬,包含指揮階層的官員。」
 
「針對於6月2日決定性的會議中所提出的建議,總檢察長和司法部長應盡快說明,並讓國際社會知道,他們當時建議安全部隊所用的致命武力,是否符合合法性和比例性。」
 
「為了彰顯責任性和透明度,在TMC承認鎮壓決定之後,軍方須盡快接受聯合國和非洲聯盟 (African Union) 針對加劇的人權侵犯行為進行監督和調查。」
 

 

 事件背景 

 

在6月2日的會議中,TMC決定驅離位於首都喀土穆 (Khartoum) 軍事指揮部旁的示威者靜坐區域。針對此關鍵性的會面,TMC發言人Shams al-Deen al-Kabashi中將於6月13日發布聲明,摘錄如下:
 
「在下令執行清除靜坐區域的前一晚,我們召開會議,出席的有TMC全體成員、軍事情報局局長、參謀總長、國安局局長和副局長、警局局長和副局長、快速支援部隊 (Rapid Support Forces, RSF) 隊長。我們也要求司法部部長和總檢察長出席,以提供我們處理這種情況時的法律建議。我們感謝司法部部長和總檢察長的建議,他們隨後便離開了會議現場。」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 【蘇丹】立即從首都街頭撤離快速支援部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