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隊在若開邦的最新行動犯下戰爭罪

  • 政府下令「擊潰」武裝團體後,產生新一波的虐待與濫用權力行為
  • 應為過去暴行負責的軍方單位現正犯著戰爭罪;而增加部署單位則表明了高級將領參與其中的事實
  • 國際社會失能:須立即提交國際刑事法院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處理
 
根據在緬甸若開邦(Rakhine State)的最新調查,國際特赦組織已蒐集新證據顯示緬甸軍方正犯下戰爭罪與其他人權侵害行為。軍事行動正在進行中,增加再度犯下其他罪行的可能性。
 
新報告《沒有人能保護我們:緬甸若開邦的戰爭罪與虐待行為》(No one can protect us”: War crimes and abuses in Myanmar’s Rakhine State) 詳述被稱為緬甸政府軍(Tatmadaw)的緬甸軍方自2019年1月以來無差別攻擊殺戮、傷害平民的情況。緬軍也犯下法外處決、恣意逮捕、酷刑和其他虐待、強迫失蹤的行為。
 
該報告檢視了2019年1月4日羅興亞武裝團體「若開軍」(Arakan Army, 簡稱AA) 攻擊緬甸警察哨,緬軍其後的密集軍事行動。這波新行動在政府下令「擊潰」若開軍後揭開序幕。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及東南亞區域秘書長尼可拉斯(Nicholas Bequelin)表示: 「全世界才為羅興亞人口遭受巨大暴行感到憤慨不已,而不到兩年的時間,緬軍又再次在若開邦犯下駭人的種族虐待行為。」

「位於若開邦的新一波軍事行動,顯現出不知悔悟、不知改革、不負責任的緬軍正對平民施行恐怖行動,蓄意以大規模的侵害做作為策略。」尼可拉斯表示。

國際特赦組織共進行了81場訪談,其中54場於2019年3月底在若開邦當地進行,27場為線上採訪。我們訪問了身在衝突地區的人民,受訪者有若開族(Rakhine)、繆族(Mro)、羅興亞族(Rohingya)和卡米族(Khami),他們分別屬於佛教、基督教或穆斯林信仰。我們也檢視照片、影片及衛星影像,採訪人道主義官員、人權運動者與其他專家。
 
若開邦的種族社群長久在政治上懷有對緬甸中央政府的不滿。若開軍 (AA) 由年輕世代的若開族民族主義者領導,今日若開軍的武裝勢力預估高達7000支部隊。於2009年成立的若開軍在緬甸北部與其他種族的武裝組織並肩作戰,近年來屢與若開邦與鄰近的欽邦(Chin State) 軍隊產生衝突。衝突在2018年下旬加劇。

 

 

 

緬軍新部署之單位採相同模式的暴行

 

國際特赦組織的新報告揭露:新證據指出,牽涉過去暴行的緬軍部隊,再度犯下侵害行為的,其中包括西方司令部(Western Command)底下的特定師和營。國際特赦組織更確認,第22和55單位的步兵師(the 22nd and 55thLight Infantry Division, LID) 增加的新部署單位須對新的侵害暴行負責。

 
根據訪談、衛星影像等其他證據,國際特赦組織紀錄了7起非法攻擊事件,造成14名平民死亡、至少29人受傷。這些事件多數屬無差別攻擊,有些甚至可能是直接朝平民作出的攻擊。
 
1月下旬,在緬軍與若開軍的戰鬥中,幾乎可以肯定緬軍在拉岱當鄉(Rathedaung Township)Tha Mee Hla村發射的迫擊砲,造成一位7歲的若開族男孩死亡。雖然男孩身負重傷,但緬軍仍然拖了幾小時才允許他的家人將其送往醫院。男孩在隔日死亡。
 
3月中旬的另一起事件中,緬軍一顆迫擊砲在謬杭(Mrauk-U Township)的Ywar Haung Taw村爆炸,導致至少4人受傷,並摧毀了37歲若開族男子Hla Shwe Maung的家。他回憶:「我聽到一聲爆炸,非常大聲,然後一個大火球在掉在我們周圍…我將女兒緊抱在懷中,(當)我們回頭看的時候房子一半的屋頂已經不見了。」
 
衛星影像證實了Ywar Haung Taw村有一棟建築物遭到摧毀,也看到鄰近的警察基地有新砲兵的存在。
 
在若開族社群成為緬軍此次行動中首當其衝的對象時,包含羅興亞族在內的其他社群也深受其害。2019年4月3日,一台軍事直升機對砍伐竹子的羅興亞工人開火,殺害至少6名男孩及男性、至少13人受傷。

直升機從山的後面飛過來,它在幾分鐘之內發射了好幾枚火箭,我為了活下去而拼命跑,一邊想著我跟家人要如何生存。一名倖存者告訴國際特赦組織。

對平民採直接攻擊、無差別攻擊導致平民死亡或受傷,已構成戰爭罪。
 
國際特赦組織也記錄了軍方如何在謬杭的古寺廟建築群駐紮,並在該區域恣意開火。衛星影像證實寺廟群附近有大砲的存在,從照片上也看到寺廟的毀壞。我們無法確定誰該為此攻擊負責,但駐紮在歷史建築附近的緬軍炸毀了歷史與文化財產,此舉違反了國際人道法。
 
國際特赦組織紀錄了2019年1月以來在若開邦的7件恣意逮捕案件。遭逮捕的人士都是男性,通常是處於可戰鬥年紀的若開族男子;為了獲取若開軍的資訊,逮捕時常伴隨酷刑與其他虐待。一位33歲的若開族男子回憶:

(士兵)問我:『若開軍存放武器的地點在哪裡?我回答:『我不知道,我不是若開軍的』…我記得我被揍跟踢了一下,然後他們用步槍打我的頭…我試圖用手護住頭但他們開始又踢又打(我)。我的手、臉、跟頭上都有血。

國際特赦組織也紀錄了2月中旬6名男子的強迫失蹤案,其中1名屬於繆族、5名屬於若開族。一名目擊者說她最後一次見到其中一名失蹤男子時,他正受到軍方拘留。自此之後,失蹤者家屬再也沒有得到關於其摯愛的下落。
 
超過3萬人在最新的暴力行動中流離失所,但緬軍已封鎖人道救援進入受影響地區。
 
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及東南亞區域秘書長尼可拉斯( Nicholas Bequelin)表示:「緬甸當局透過封鎖藥品、食物和人道救援,讓需要救援者(包括孩童)的苦難加劇。」「若開邦的平民正在因軍方攻擊及其後果付出最慘痛的代價,但政府仍選擇持續對此不斷加劇的危機保持沈默。」

 

 

 

若開軍對平民的虐待

緬軍應為國際特赦組織紀錄的絕大部分侵害行為負責,但若開軍也犯下對平民的虐待案件,包含綁架。3月3日當天若開軍的戰鬥員從拉岱當鎮的Sin Khone Taing村綁架了4名羅興亞族的男子。根據對該起事件有直接接觸的消息來源,4名男子被帶往一處偏遠地區的森林。其中2位後來脫困逃走,但其他人的命運與下落依舊不明。

 
若開軍人已對平民產生危害,有時開展的行動將村民老百姓置於危險中。若開軍也威脅並恐嚇村裡的行政人員和地方商人,用書信警告他們不要干涉該團體的行動;每封信都附上一顆子彈,以若開軍的公章彌封。
 

 

對言論自由的威脅

報告呈現軍事侵犯的同時,緬軍安全部隊已採取試驗過的策略來噤聲批判性報導,近幾個月對三家緬甸當地新聞媒體的編輯提出刑事訴訟。
 
尼可拉斯表示:「5月稍早,當局終於在恣意拘留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和吳覺梭(Kyaw Soe Oo)超過500天後釋放了他們。全球為該案表達的憤慨並沒有阻止當局使用相同的威嚇手法殺雞儆猴。」
 
「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所領導的緬甸政府有權力改變這點。在國會中佔多數的他們,必須用這點來廢除或改革常用來壓迫記者的法令。」
 

 

現在是加劇國際壓力的時候

在緬軍安全部隊犯下針對羅興亞人的危害人類罪後,不到18個月若開邦最新的軍事行動又再次展開。超過90萬名羅興亞難民仍然生活在鄰近的孟加拉難民營中,國際特赦組織的新報告也為提供更多證據,顯示緬甸地區仍不夠安全,不能讓他們返回家園。

 
這些針對緬軍在若開邦與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 State)、撣邦(Shan State)犯下各種暴行的新證據,使聯合國更加緊迫地對龐大規模的暴行採取行動。一項聯合國事實調查任務 (UN Fact Finding Mission) 已要求資深軍官接受調查,並對危害人類罪、戰爭罪及種族滅絕罪進行審判。
 
在該國國內無任何懲罰此項暴行的情況下,國際特赦組織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緊急將緬甸的情況提交給國際刑事法院參考,並實施全面的武器禁運。緬甸的國際盟友也必須重新思考他們與緬甸軍方領導的關係,並透過多邊組織如歐盟、東南亞國協(ASEAN)等對高級官員實施特定制裁。
 
尼可拉斯表示:「緬甸軍方比以往更明目張膽的犯下暴行,因此很明顯的我們必須加劇國際壓力。」
 
「國際社會一次次未能阻止緬軍的罪行,未能保護平民。聯合國安理會就是為了要回應這種情況才設立的,現在是時候認真履行其職責了。」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 【緬甸】軍方在若開邦的暴行新證據

>>> 【緬甸】好消息!路透社記者獲釋後 請真正讓新聞自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