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記者獲釋後 請真正讓新聞自由

回應緬甸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吳覺梭(Kyaw Soe Oo)於5月7日得到特赦獲釋的消息,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及東南亞區域秘書長尼可拉斯(Nicholas Bequelin)表示:

這天,緬甸新聞自由獲得重大勝利。針對瓦隆和吳覺梭的案件,自始至終都是對正義的嘲弄,他們根本不該在監獄中度過任何一天。

「記者和社運者等人仍籠罩在遭受拘留與逮捕的風險之中。」

「雖然為他倆盡力倡議與聲援的人們都歡迎緬甸政府做出的決定,但實際上緬甸仍有一系列用來壓迫記者、社運者和批評當局者的法律。在這些法律被廢除之前,記者和社運者等人仍籠罩在遭受拘留與逮捕的風險之中。」

「最近幾週,國際特赦組織紀錄到一系列出於政治動機的逮捕行動—而大部分逮捕行動都是源於對緬甸軍方的批評。緬甸政府必須遵循自己釋放瓦隆與吳覺梭的決定,從而釋放所有遭不實指控被關押的記者與良心犯,並廢除箝制表達自由的惡法。」

事件背景

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與吳覺梭(Kyaw Soe Oo)在2017年12月12日在緬甸大城市仰光被捕。當時他們正在調查緬軍安全部隊在若開邦屠殺10名羅興亞男子與男孩的事件,爾後7名緬甸軍人被軍事法庭關入監獄。

兩名記者被指控違反《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於2018年9月被判處7年徒刑。2019年1月,兩人的律師向仰光法院提出上訴遭駁回。2019年4月16日,瓦隆、吳覺梭及他們的同事獲頒2019年普立茲國際報導獎(Pulitzer Prize for international reporting)。

如前文所提到,近幾週一連串令人震驚、出於政治動機的逮捕及拘留行動如下:

  • 4月19日,當局宣布他們要針對伊洛瓦底(The Irrawaddy)雜誌緬甸區編輯Ye Ni啟動稱作「線上毀謗」
  • 4月22日,電影導演、緬甸人權與尊嚴國際影展(Myanmar Human Rights, Human Dignity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創始人Min Htin Ko Ko Gyi遭拘捕,因臉書貼文涉嫌批評軍方以及2008年的憲法。
  • 4月22日,一個五人團體被拘留且被控毀謗,因為他們直播了一場具諷刺意味的緬甸表演Thangyat,其中有在諷刺緬甸軍方的喬段,而被認為是發表「煽惑公然搗亂的言論」(statements conducing to public mischief)。

這些逮捕行為都是根據一系列的壓迫性法律,這些法律多年來一直被用來鎮壓異議份子。由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NLD)所領導的緬甸政府及議會,迄今沒有採取行動廢除或修改與國際人權法和國際人權標準不符的法律。反之,政府及軍方皆大量使用壓迫性法律來箝制表達自由、和平集會結社的自由。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