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雨傘運動最後一位佔中九子遭判刑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因領導2014年支持民主的雨傘抗議運動而被判刑八個月,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秘書長譚萬基對此判決做出回應:

 

「對於陳淑莊的定罪與判刑是極其不公且應該被推翻的。與其他的佔中九子一樣,她僅因和平推動香港民主而遭起訴。」

 

「所有針對佔中九子的罪名都應被撤銷,目前已入獄的四位佔中領袖應立即無條件釋放。」

 

「這是限縮香港表達自由以及和平集會權利的最新篇章。香港政府必須停止對香港法律與司法系統的濫用,停止將和平示威者視為罪犯、抹殺對民主的討論、替北京認為有問題的觀點消音。」

 

 

 事件背景 

 

陳淑莊最後一位被判刑的佔中九子。她被判刑八個月,但因身體狀況危及生命,正在接受治療甚至需接受手術,因此獲得緩刑兩年。

 

2019年4月9日,陳淑莊及其他八位社運人士(佔中九子)被以「公眾妨擾」的模糊罪名定罪,因為他們在雨傘運動中以擴音器呼籲群眾參與運動,被指控包含在抗議期間「阻礙公共場所與道路」。

 

 

4月24日,佔中九子中的四位領袖遭西九龍地方法院判刑8至16個月。法律學者戴耀廷和社會學教授陳建民各被判刑16個月,政治領袖黃浩銘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各被判刑8個月,其餘則是獲判緩刑或社會公共服務。所有的佔中領袖都對此提出上訴。

 

措辭含糊的罪名包括「串謀犯公眾妨擾罪」、「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以及「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這是香港首次政府利用這些罪名起訴和平示威者。

 

2018年11月國際特赦組織在佔中九子被判刑前,發布了一份簡報指出此種起訴是對表達自由與集會遊行自由的攻擊。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