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路透社記者上訴遭駁回

 
針對日前緬甸法院駁回路透社記者瓦隆(Wa Lone)和吳覺梭(Kyaw Soe Oo)上訴案的消息,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變總監提拉娜(Tirana Hassan)表示:
 
「將兩位勇敢且無辜的路透社記者關入牢中,顯示緬甸當局欲蓋彌彰,為隱藏其在若開邦(Rakhine)所犯下的暴行。」
「只要他們被關在監獄任何一天,就是不公不義。必須要馬上結束這場鬧劇。」

國際特赦組織危機應變總監提拉娜(Tirana Hassan)。

「瓦隆和吳覺梭的罪名是捏造的。他們被捕時正在調查的大屠殺事件,軍方已經承認犯行;此外,更有一名資深警官在法庭上作證,兩名記者被捕是因為警方設下圈套。那名警官後來也遭到逮捕,正等著被釋放。」
 
「瓦隆和吳覺梭從2017年12月被抓後,已經在監獄裡度過超過一年的時間,無法和所有家人及年幼的兒女團聚。在監獄裡被關上任何一天,都是不公不義。這場鬧劇必須馬上結束。緬甸當局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兩名記者,也要確保緬甸人民有完整的表達自由、和平集會結社的自由,做法包括廢除或修改會壓迫記者、運動人士及人捍衛者的法律。」
 
 
 
 瞭解更多|事件背景 
 
瓦隆和吳覺梭於2017年12月在緬甸大城市仰光被捕。當時這兩名記者正在調查緬甸軍方在若開邦北部犯下的大屠殺罪刑。軍方對羅興亞人(Rohingya)施以多種暴行,包含驅逐、謀殺、強暴、凌虐以及焚燒村落和房屋。聯合國調查真相小組聲明表示,緬甸上級軍官應以戰爭罪、危害人類罪、種族屠殺等罪嫌接受刑事調查。
 
兩名記者在被移送到仰光的永盛(Insein)監獄之前,有長達兩周的時間無法和外界聯繫。他們遭控違反《政府機密法》— 緬甸現存的壓迫性法律之一 — 最重可判14年有期徒刑。2018年9月3日,兩人各被判處7年徒刑;2018年11月5日,兩人的律師向法院提出上訴。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