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拿大人因涉毒被判死刑,中國應撤銷判決

 

2018年11月,加拿大公民羅伯特・謝倫伯格(Robert Schellenberg)因走私毒品,在一審時被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5年,謝倫伯格否認了對他的指控。2018年12月29日,檢方在上訴審中表示發現新證據,並提出一審的量刑過輕。週一,他在同一法院重審後被判處死刑。
 
「中國的死刑制度一直異常隱秘,也因此令許多人質疑法院為何在此時此刻做出這樣的判決。」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就有關消息回應時表示:「判處羅伯特・謝倫伯格死刑的做法並未能伸張正義,我們敦促中國當局撤銷對他的死刑判決。針對涉毒犯罪處以死刑並不符合有關使用死刑的國際標準。」
 
「中國的死刑制度一直異常隱秘,也因此令許多人質疑法院為何在此時此刻做出這樣的判決。我們以往曾見過在高度政治化的案件中,庭審往往只是一場戲,結果早已預定。」
 
「當局突然重審案件並倉促做出判決,此舉突顯了中國的司法制度千瘡百孔。我們希望羅伯特・謝倫伯格及他的辯護律師最終就案件提出上訴時,能夠有足夠的時間準備並對檢察機關提出的新證據作出回應。」
 
中國每年的處決人數多於世界各國的總和,但當局對判處及執行死刑的數位一直秘而不宣。中國政府持續處決涉毒及其他犯罪人員,而有關犯罪行為並未達到國際法對使用死刑所限定的「最嚴重罪行」門檻。國家有義務審查其刑法,以確保不對涉毒犯罪人員處以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判處或執行死刑,不論犯罪的性質或情節,當事人是否有罪及其他特點,又或是國家執行死刑的方式,無一例外。國際特赦組織40年來一直致力於全面廢除死刑。
 
 
 瞭解更多|延伸閱讀 
 
>>> 【死刑】常見Q&A (2018)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