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球死刑報告 中國為世界最大處決國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2016全球死刑報告

2016全球死刑報告全文(英):請見本文附件

中國死刑報告:https://goo.gl/I3f12O

全球死刑統計互動地圖:https://amnestywebsite.github.io/amnesty-dp-2016/?lang=zh_TW

 

  • 2016年全球共有1,032人遭處決,自2015年下降37% (處決人數1,634人)
  • 伊朗、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巴基斯坦與中國為世界前五大處決國
  • 2006年後美國首次脫離世界前五大處決國的行列,為1991年來處決人數最低 
  • 中國聲稱透明然而調查結果認為事實並非如此
  • 越南大量處決
 
國際特赦組織於今天發佈的2016全球死刑報告中表示,濫用死刑仍舊是中國的致命秘密之一,該國每年持續處決數千人。
 
國際特赦組織於一份今天新發表的深度調查報告中指出,中國官方實施一套複雜的秘密系統,以掩蓋該國驚人的處決數量,儘管中國一再強調其司法透明化改革上的進步。
 
除了中國以外,2016年全球共處決了1,032人。中國的處決人數甚至超越全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合,然而,美國在去年達到歷史新低的死刑處決人數。
 
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指出:「中國希望成為世界領導者,但在死刑方面,該國正朝向最壞的方向前進,年復一年,處決人數均超過其他國家。」
 
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本身在司法公開化、透明化方面落後,然而卻持續隱瞞真正的處決規模。對中國來說,必須盡快為這項致命秘密揭開面紗的時刻,並解釋清楚死刑系統的運作。
 
「只有少數國家仍大量處決人民,大多數的國家不再容忍國家擁有取人性命的權力。僅僅4國佔全世界87%的紀錄處決數,而死刑這項處罰本身已經命在旦夕。」
 

中國的資料「誤導」

 
 
國際特赦組織的調查顯示,上百宗死刑案資料從中國國家線上法院資料庫消失。諷刺的是,建立該資料庫最初被吹捧為「邁向司法公開的關鍵一步」,並以暗示此為該國的司法系統沒有什麼好隱藏的證據。
 
中國的資料庫僅包含上千宗死刑案,而按照國際特赦組織估計,此僅僅為中國執行死刑的冰山一角,反映出中國政府對於隱瞞持續被判處死刑人數,以及處決人數繼續近乎保密。
 
中國將大部分死刑相關資訊歸類為「國家機密」,但實際上,任何資訊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根據中國過度廣泛的保密法條,被歸類為國家機密。
 
國際特赦組織發現,公開新聞報導至少有931人於2014年至2016年間遭處決(而這只是被處決總人數的一部分),然而其中只有85人國家資料庫中存有紀錄。
 
即使媒體報導了至少11起處決外國人的案件,這些因毒品相關罪行被判處死刑的外國人卻在資料庫中被忽略。許多與「恐怖主義」和毒品犯罪相關的案件也未被記錄。
 
薩里爾·謝蒂(Salil Shetty) 說:「中國政府利用部分公開及宣稱無法被證實作為手段,對外表示逐年減少處決數量的進步,然而卻同時(對數據)近乎絕對保密。這是一種刻意誤導。」
 
「一旦談到死刑,中國在國際社會中是個完全的極端值,與國際法律標準背道而馳,並違反聯合國再三對中國匯報處決人數的要求。」
 
過去幾年,人民因他們所未犯下的罪行遭處決的風險亦導致中國公眾間的緊張日趨嚴重。2016年12月時,最高人民法院推翻了聶樹斌案,此案為最有名的死刑誤判案件之一。21年前,當時20歲的聶樹斌遭到處決。2016年,中國法院將面臨死刑的另外4人判決無罪,並免除他們的死刑。
 

揭露越南驚人的處決規模

 
在馬來西亞及越南,新的報告指出處決規模比預期要高。
 
2017年2月首次越南媒體首度披露,過去三年內,越南暗地裡成為世界上第三大處決國,於2013年8月6日至2016年6月30日間共處決了429人。在此期間,只有中國及伊朗超越此處決數量。越南公共安全部的報告中並未包含2016年的數據明細。
 
薩里爾·謝蒂表示:「越南近年的大量處決非常驚人。這條處決運輸帶使最近的死刑改革頓時失色。你必須想像,有多少人在世界毫不知情的情況下面臨死刑。」
 
馬來西亞也有相似的秘密制度,2016年的國會壓力導使超過一千人成為死囚一事曝光,光是2016年便處決了9人,遠遠超過預期。
 
同時,以罪行為理由正當化死刑的觀念持續在其他地區生根,例如菲律賓設法恢復死刑(該國於2006年廢除死刑),而馬爾地夫在超過暫緩處決60年後,也揚言恢復處決。
 
自2006年以後,美國死刑執行數首次落在全球前五名之外
 
這是自2006年以來,美國首度沒有成為全球最大的五名劊子手之一,且是1991年以來第二次。
 
2006年的處決人數(20人)已經達到1991年以後的最低水平,數量為1996年的一半,比起1999年減少了近五分之四。除了2012年維持前一年的水平以外,死刑執行次數自2009年起逐年走低。
 
2006年的死刑判決人數(32人)是1973年以來最低,這代表法官、檢察官及陪審團不再將死刑視為伸張正義的手段。然而,美國的死囚待決名單仍有2,832人。
 
毫無疑問,數州展開針對致命藥物注射實驗和質疑藥品來源的訴訟,此為造成死刑數量下降的原因之一。然而阿肯色州自4月開始決議開放某些致命藥物注射開始,死刑的數量又逐漸走高。
 
2016年美國僅有五個州處決死刑犯,包括阿拉巴馬州(2人)、佛羅里達州(1人)、喬治亞州(9人)、密蘇里州(1人)及德克薩斯州(7人),其中德克薩斯州和格魯吉亞州處決的人數就佔了五分之四。與此同時,包含阿肯色州在內的12個州雖未廢除死刑,但截止至2016年,至少十年沒有處決過任何一人。
 
薩里爾·謝蒂表示 :「美國的執行死刑數量達到1990年代以來的最低水平,但我們仍必須為了維持此局面而奮鬥。然而,局面變化的速度遠超眾人想像,死刑的浪潮極有可能捲土重來,今年4月,阿肯色州在10天內創下的驚人處決人數昭示著這點。」
 
「死刑執行次數的逐年下降為結束這場漫長戰爭帶來一線曙光。風向顯然正在轉變。政治家們應該盡快拋棄他們那不可理喻的『頑固犯罪』之說,這種論調在1980至1990年代掀起了一陣死刑狂潮。死刑無法保障任何人的安全。」
 
去年執行死刑的五個孤立地區落後時代前進的腳步,他們不僅拒絕跟隨國際趨勢,也拒絕了區域趨勢。美國應該為該國是美洲8年來唯一執行死刑的國家而感到羞愧。
 

2016年全球關鍵趨勢

 
  • 全球死刑件數的減少,主要源自兩國處決人數縮減:伊朗(從至少977件減至567件,減幅42%)和巴基斯坦(減少73%,自326件減至87件)。
  •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處決次數減少,然而死刑判決人數超過2倍,這主要是由於奈及利亞的死刑判決急遽增加。
  • 在中東和北非,處決次數下降了28%,但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仍為執行最多死刑的國家。
  • 貝南和諾魯全面廢除死刑,而幾內亞只廢除了普通罪中的死刑。
 
詳細的統計資料及區域細項統計請查看報告中的事實概述(factsheet)。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