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政府宣佈計劃取消死刑

 

馬來西亞政府掌管法律事務的首相署部長拿督劉偉強(Datuk Liew Vui Keong)在10月10日宣佈,內閣已決定廢除所有罪行的死刑。實現這一目標的提案將於10月15日開始的下屆國會會議提交表決。自2018年7月,馬來西亞即已宣佈暫緩執行死刑。

 

 

10月10日世界反死刑日,國際特赦組織重點介紹的其中一個典型案例是來自馬來西亞的何有華(Hoo Yew Wah)。他年輕時因販毒被判處死刑,現在要求當局給他第二次機會。雖然當局已暫緩所有死刑的執行,但何有華仍然不知道自己在2014年提出的寬大處理申請是否成功。他被迫在自證其罪的供詞上簽名,之後在2011年5月被判處強制性死刑。

 

對於馬來西亞政府的措施,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庫米‧奈杜(Kumi Naidoo)表示:「政府今日的宣佈對於所有在馬來西亞致力於廢除死刑的人來說是一大進展。馬來西亞必須立即加入全球106個廢死國家的行列,徹底捨棄這種殘忍、不人道及有辱人格的懲罰,全世界都在注視著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訴諸死刑的做法多年來在其人權記錄留下不可磨滅的的污點。該國的死刑犯往往被蒙在鼓裡,對其寬大處理的申請結果一無所知,而且僅在行刑前幾日甚至幾小時才得知自己即將被處決。」

 

「馬來西亞的新政府已承諾實現人權,昨日的宣佈實在令人振奮,但當局還需要作出更多努力。馬來西亞決議廢除死刑的提案預計在下周提交國會,我們呼籲馬來西亞國會全面廢除所有罪行的死刑,毫無例外。馬國絕不能再浪費任何時間,死刑早就應該塵封到歷史中。」

 

國際特赦組織無條件地反對死刑,4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廢除死刑。時至今日,全球已有142個國家在法律或實際上廢除死刑。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