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廢除唯一死刑的方向邁進一步

針對馬來西亞議會提出廢除唯一死刑的法案,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秘書長Katrina Jorene Maliamauv表示:

「對於政府決心重啟廢除唯一死刑的改革,並賦予司法機關酌情量刑的權力,我們表示讚賞。我們歡迎這兩項比以往都更進步的新法案,廢除某些罪行的死刑,取消了終身監禁至自然死亡的死刑替代方案,並讓所有死刑犯都有可能從這項改革中受益。如果議會成功通過廢除唯一死刑的法案,不僅將直接影響目前在死囚牢房中的個人,更會影響到他們的每個家庭成員,他們長期以來一直在等待這項政府所承諾的改革。這些對國家法律的歷史性修正案是馬來西亞必須採取的關鍵步驟,以便在我們的刑事司法體系中改善對人權的保護。我們呼籲下議院和上議院的所有議員支持這兩項法案。」

「相較於去年10月,這次的修正案取得了重大進展,是值得歡迎的一步。修正案將以追溯的方式來適用這些措施,因此所有死囚牢房中的人都將有機會申請對他們的判決進行複審。然而,當局必須確保所有重新判決的過程,尤其是在生死之間做出選擇時,都符合國際公平審判標準。這表示當局必須確保申請者有足夠的時間、資源(包括語言支持和獲得律師)來支持他們的申請,並保障申請者對重新判決提出上訴的權利。這一點極為重要,許多被判處死刑者的社會經濟背景處於不利地位或者是外國人,而且之前被判處唯一死刑的人完全沒有機會向法院完整地展示案件中的減輕情節。這次的修正案必須提供給他們公平的第二次機會。」

「鞭刑構成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或懲罰,因此受到國際法的禁止。令人擔憂的是,根據修訂後的法律,鞭刑仍然是法官在量刑時可用的有限替代懲罰之一。隨著馬來西亞朝著廢除唯一死刑這樣陳舊、殘忍刑罰的方向邁進,馬來西亞的領袖必須確保死刑的任何替代懲罰,皆不違反『禁止酷刑或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懲罰』。」

「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也敦促當局維持自2018年以來實施的暫停執行死刑措施,直到死刑被完全廢除,並且所有死刑判決都獲得減刑。自2018年以來,馬來西亞一直支持聯合國大會呼籲暫停執行死刑以期最終廢除死刑的決議。廢除唯一死刑是重要的一步,但不應該是最後一步。馬來西亞能夠、也必須迅速努力,一勞永逸地結束這種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懲罰。」

背景資訊

2023年3月27日,與廢除唯一死刑相關的法案——《2023年廢除唯一死刑法案》(Abolition of Mandatory Death Penalty Bill 2023)和《2023年死刑和終身監禁(聯邦法院臨時管轄)法案》(Revision of Sentence of Death and Imprisonment for Natural Life (Temporary Jurisdiction of The Federal Court) Bill 2023)的修訂,在議會進行一讀。

馬來西亞目前對33項罪行保留死刑,其中11項是唯一死刑。官方自2018年7月起暫停執行死刑,但馬來西亞法院持續判處無數人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實施死刑,無論是哪一種犯罪性質、罪犯的特質、或國家處決的方式,均無例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