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議院通過法案廢除唯一死刑,展開歷史性的改革

 對於馬來西亞下議院在4月3日廢除唯一死刑,國際特赦組織馬來西亞分會秘書長Katrina Jorene Maliamauv表示:

「這次的投票醞釀了很長一段時間。雖然還有更多的工作要做,但這奠定了基礎,讓未來的改革將人權和公平審判程序置於核心與優先的位置。」

「這些歷史性的措施將全面廢除唯一死刑、減少適用死刑的罪行數量,並為已被判處死刑的人建立重新判決的程序。」

「現在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馬來西亞上議院身上,他們必須採取下一步措施,並使這些改革成為現實。一旦這些改革被載入法律,申請重新判決的人必須獲得足夠的時間、資源和獲得律師的機會,以及對任何決定提出上訴的權利。自2018年以來實施的暫停執行死刑措施也必須維持下去,直到死刑被完全廢除,並且所有死刑判決都被減刑。」

「死刑違反了《世界人權宣言》所載的生命權,是極端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刑罰。但如今,馬來西亞此舉表明人權進步是有可能發生的。全球廢除死刑的趨勢仍然勢不可擋,廢除唯一死刑是重要的一步,但不應該是最後一步。馬來西亞能夠、也必須趕快努力,全面廢除死刑這種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刑罰。」

在下議院投票締造歷史性的改革的一週之後,上議院也在2023年4月11日通過《2023年廢除唯一死刑法案》(Abolition of Mandatory Death Penalty Bill 2023)和《2023年死刑和終身監禁(聯邦法院臨時管轄)法案》的修訂(Revision of Sentence of Death and Imprisonment for Natural Life (Temporary Jurisdiction of The Federal Court) Bill 2023)。

一旦刊登在憲報上,馬來西亞將不再實施唯一死刑,這是人權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國際特赦組織敦促馬來西亞領導者繼續朝著全面廢除死刑,以及建立更加人道的刑事司法制度邁進。

背景資訊

2023年4月3日,馬來西亞下議院通過了兩項與廢除唯一死刑和修訂量刑準則相關的法案,上議院也在2023年4月11日通過。

在此之前,馬來西亞有12項唯一死刑的罪行,其中包含毒品相關罪行。這些罪行佔了死刑案件的多數。議會的決定將賦予法官量刑的自由裁量權。

國際特赦組織反對在任何情況下實施死刑,無論是哪一種犯罪性質、罪犯的特質、或國家處決的方式,均無例外。

因為你 我們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鼓舞人們 挺身關切不義 驅動人性 心存同情同理 攜手人群 讓世界更親近 致力人權 全球普世共享